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身边的你】他是一颗扎根基层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10:33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身边的你》今天介绍一颗扎根基层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对于管理的数百名服刑人员,在队前点名中他能够熟练地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点出。不仅如此,他还和同事一道尝试开展“认后脑勺”点名、“听声音”辨人,目前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准确率。如今,不论问起监区哪名服刑人员,他都能快速准确地说出其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和日常改造表现等。

扎实的“基本功”,源自他从警26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监区里流行这样一句话:“打卡机会坏,但张大勇不会‘坏’”。作为昆明监狱一监区监区长,张大勇每天都是最早到、最晚走,用自身行为带动监区每名警察职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真正做到用行动扛起责任,以忠诚诠释担当。

1 勤担当 有作为

“凡要求监区警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是张大勇的承诺,也是他长期以来的坚持。多年来,他带头奋战在现场管理、值班执勤、应急处突及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中,以上率下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在办公室坐不住”是一监区警察对张大勇的评价。每天早上还未到上班时间,监区内就出现了张大勇忙碌的身影。常常下班时间过了两个小时,他才会认真查看耐心叮嘱后再离开。除了开会、写材料,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作时间,他都坚守在监管改造一线。“对一线情况心知肚明、了如指掌,出错的几率就低得多。而且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安全。”张大勇说,“一进到监区我就精力充沛,感觉每天过得都很充实。”

张大勇深知,做好服刑人员教育管理工作,贵在坚持不懈,对他们的管理教育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他带领监区全体警察在工作中严格按程序、规矩办事,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在监管安全上,以坚决落实制度为着力点,及时过问、督促、抓好各项相关工作。“关于原则和纪律的事,监区长坚持‘严是爱,宽是害’,不会讲一点情面。平时他会将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传授给我们。”一监区警察李泫锐说到。

“服刑人员反映的事情,即使很小也要引起重视。”张大勇说。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与服刑人员“三必谈”,即对包干服刑人员每月必谈、对找其约谈服刑人员必谈、对重点服刑人员和有异常情况服刑人员必谈。同时,他还广撒网式地在三大现场随机谈话,深层次掌握监区服刑人员的情况变化。

监区凡涉及服刑人员减刑、假释、奖惩工作,张大勇坚持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要求执行,从不和服刑人员家属存在因公以外的非正常接触。他带头并督促监区执法工作的开展,及时公开监区的奖惩结果,提升服刑人员知晓率,并主动接受纪检机关、检察机关的监督,多年来确保了监区执法工作零过错。

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教育能手;荣获省监狱系统“十佳优秀中层领导干部”、优秀管理警察称号;于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获得多项荣誉的张大勇,从不因成绩骄傲自满,而是继续专注于新的工作和学习。

2 送温暖 解难题

“细心、温暖”是一监区服刑人员郑某对张大勇的评价。“去年冬天,我的冻疮发作,又疼又痒,特别难受。张监区长发现后主动问我情况,第二天还自己掏钱给我买了冻疮膏。在这么多服刑人员里,张监区长能注意到我身体的不适,还给我送药,我真的特别感动,他就像我的亲人一般。”郑某说。

多年来,在教育和帮助服刑人员改造方面,张大勇因人施策,采取耐心劝解、梳理开导等手段,潜移默化或直接有效地影响和改变服刑人员,疏导和消除了服刑人员的思想顾虑,激励服刑人员安心积极改造。

2018年初,服刑人员段某情绪出现变化,心情低落。通过个别谈话,张大勇得知段某的女儿在不久前意外身亡。因段某父母离异,他对母亲没有任何印象,父亲又在地震中去世,他和妻子也已离异,在自己的两个孩子中他与儿子感情淡薄,唯有女儿是他最深的牵挂。女儿意外身亡,对段某打击很大。此后,张大勇时刻关心鼓励段某,时常询问他的想法和是否需要帮助。“当时我难受至极,一夜一夜无法入睡,是张监区长帮助我走出了那段最灰暗的日子。”段某说。

在多年的教育改造工作中,张大勇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认为,服刑人员需要鼓励,应该积极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服刑人员李某入狱后,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张大勇发现李某一项专业技能较强,于是有意识地在监区开展的服刑人员技能竞赛中将其树为典型。通过参加技能竞赛,李某的性格逐渐开朗,改造表现积极。他开心地说,他终于找到自身价值和存在感。

近年来,随着昆明监狱布局调整工作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错综复杂、任务艰巨。在监区执勤岗位多、设施设备多、外来人员车辆多等情况下,张大勇奋战在监区一线。在他的带动下,监区警察纷纷请战,克服困难,确保了监区的安全稳定。

然而,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张大勇的右眼严重充血、浮肿,视力出现下降。由于任务繁重,他总说“再坚持一下”。直至2017年4月,眼部病情严重的他才入院进行手术治疗。即便如此,他还不忘每天打电话向监区警察询问情况,而且仅仅休息了15天,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7年6月,女儿即将高考时,张大勇为了一名生病的服刑人员守在医院。妻子抱怨他说,对待服刑人员比家人还亲。他回答说:“谁让我是监狱警察呢,这个职业决定了很多时候我必须顾大家,舍小家”。“我十分感激妻子这么多年来的付出,为了接送女儿,她5年中骑坏了3辆电动车,也曾放弃了一些工作机会。现在,女儿考上了大学,她是我们夫妻俩的骄傲。”张大勇说。

今年2月底,一监区分监区长王付兵因母亲做手术需要调班请假。当时,张大勇主动找到他说:“如果调不了班,我来顶你的岗”。“虽然之后我顺利跟其他同事调了班,但每次想起这句话时我的心里都很暖。”王付兵说。

“有空来走走亲戚,我们都盼着你再来呢!”每逢年底,当年张大勇帮扶过的贫困群众还会打电话和他聊聊自己一年来的成果和收获,并感谢他曾经无私的帮助。2012年至2013年,张大勇作为新农村建设工作者到麻栗坡县大坪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两年间,他走遍了大坪镇的每一个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2013年,张大勇被省政府授予“省级优秀新农村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从带班警察到监区长,张大勇成长为监管改造一线的“多面手”。在他身上,体现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开拓创新、作风廉洁等诸多可贵品质。他犹如一颗扎根基层永不松动的“螺丝钉”,挑担子、扛责任,为昆明监狱连续近20年实现“四无”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