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身边的你】我和监区长“唠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10:3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2019年1月30日,司法部召开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表彰大会,会上隆重表彰了780个先进集体、1995名先进个人。其中,云南监狱系统有两个集体荣获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52人荣获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

为进一步激励全省监狱系统警察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奋发进取,用榜样的力量为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注入新的动力,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策划了《身边的你》栏目,为大家展示我省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的风采。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他——

Q:今天我有一个任务,就是找我们监区长聊聊~ 监区长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工作那么多年有多少故事?有着怎样的内心独白和多少的“冷暖自知”?

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为了更多地了解监区长,为了和大家分享这个“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的事迹,我决定趁监区长工作之余,插缝和他“唠嗑”,获取自己想知的“情报”。

唠工作:27年载终不悔 两鬓微霜笑谈中

“监区长,能带我一起回忆你以前参加工作的往事吗?” 监区长:“我1992年7月参加监狱工作,首站就到了新城农场漫湾工程大队,后抽调到监狱楚大高速公路外役点,慢慢的才调回到狱部附近的监区。期间,曾参加过漫湾水电站、楚大高速、大朝山水电站以及徐村水电站等临沧监狱的工程建设,后调至七监区工作,一干就是十余年,直到监狱从室外劳动向室内加工转型。

担任监区长后,面临服刑人员因改造方式转变而产生焦虑、改造信心一度下滑等困境,通过多方学习,摸索式前进,最终成功转型实现“转进来、发展好”的目标要求,带领监区连续三年荣获监狱“综合先进集体”的表彰。工作那么多年,经历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艰辛与付出,也经历了监狱转型阵痛至平稳着陆得到长足发展的曲折与收获,一切都还好,以后会更好”。

27载,监区长从青丝迈入华发,从激情懵懂到步履从容,一句“一切都还好,以后会更好”道出了一位默守一线初心不变,苦干实干笃定前行的监狱警察。

唠心态:看开一点终释怀 天宽海阔心更宽

Q:“工作这么多年,遇到的烦心事一定不少,面对这些您是如何从容以对的?” 监区长:“是呀,人说‘一母生九子,子子各不同’。这么多年,放下管理服刑人员的那些事不说,就说与自己共事过的同事就不下一两百号人,可谓是形形色色,要与这么多的人共事相处,没有矛盾那是不可能的,有时,同事间的关系甚至到了火热焦灼之态,尤其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各方面关系的协调,稍不注意则会影响团结大局,怎么办?

古人云:‘广厦千间,卧榻不过七尺;珍馐百味,日食只需三餐。’很多事想开了自然微笑,看破了肯定放下,凡事多看开一点,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个人得失那真是不足挂齿。对的事坚持做,错的事坚决改,自然可以从容应对”。

监区长的一席话,我懂得了人心暖人心,才暖;人心换人心,才真!更懂得的是从容,事再大也举重若轻,事再多也有条不紊。用做事去修行,用心境安生活。

唠自己:荣誉成绩终往矣 奋蹄扬鞭再出发

 “监区长,你工作那么多年一定取得了很多荣誉吧?” 监区长:“说实话,对于荣誉,在取得的那一刻我确实很激动,因为这表示着组织对自己的肯定,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荣誉背后那些对工作付出的辛酸和不为人知的‘冷暖’,五味杂陈。但无论如何,那些荣誉都已经成为过去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把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这才是对‘荣誉’最好的延续。”

在监区教导员那里得知,监区长工作27年,获得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个别教育能手、工会先进分子、岗位练兵先进个人、法治理念先进个人等荣誉,这次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

“把工作做好就是对‘荣誉’最好的延续”。这句话深深的让我感受到了监区长对待工作的态度。

唠家庭:愧疚太多终难补 愿得家人不恨他

“对于家庭,监区长可以聊一聊吗?” 监区长:“对于家庭,我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愧疚’。

以前一直从事狱外劳务输出,参与水电站建设。多年来,常常是“走南闯北”,几个月不着家,回家也只是短暂的停留,几乎照顾不到父母,照顾不了妻儿。后来监狱转型转入室内加工,服刑人员改造方式急剧变化,各种问题交织叠加,工作往往也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形成了去上班家人还未起床,下了班家人已经入睡工作常态。监狱工作就是这样,希望家人对自己多些理解和包容,在心里不要怨恨自己。”

对于多数人来讲,陪着妻子逛逛街都是常事,但对于监区长来说,陪着妻子到昆明住院治疗几乎都是一种奢望。监区长妻子每年都要到昆明住院治疗六、七次,但由于工作的原因,陪着妻子去昆明住院治疗的次数少之又少,这成为了他对妻子的最大愧疚,也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

27年来,他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监狱工作中。面对家人,他始终选择坚强、忍耐,选择了与清苦并肩作战,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默默耕耘,把平安写在监狱的每个白天夜晚,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弥补着这份对家庭和亲人的愧疚。

最后,出于关爱之情,监区长送我两句他最喜欢的话:“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于干事创业;“不是工作需要你,是你需要这份工作”用于稳心定气。

勤奋工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燃烧着自己的青春,释放出生命的烈焰,照亮了监狱事业蓬勃发展、高歌前进的路程。这就是我的监区长——彭金文。

我们看见过,你的笑脸、你的寂寞、你的转身、你的坚守。

我们看见过,你迎着AB门的风走入监管区的日夜,你踏着林荫道的影拉长办公楼的时光,

你将鬓角的风霜和脸上的沟壑,融入几十年如一日的纹丝不动。你用整日的奔忙和眼中的光,见证不忘初心的前行。

因为有你,我们会知道,我们也可以——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