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杨露露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7:42:43  来源: 云南网

杨露露是德宏州梁河县大厂中学八年级89班学生。她家斑驳的墙上有二十多张奖状,这些奖状记录着这个女孩的勤奋和认真。

她出生在大厂乡二道河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母亲身体瘦弱,常年生病,不能做重活;父亲也无一技之长,只会做些零活,不幸的是在2017年,因外出打工,意外受伤,造成大腿粉碎性骨折,脊椎严重变形,由于长期治疗,让这个本无积蓄的家庭一贫如洗。

她有个姐姐,天生智障,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考试从没得过一分,一直都是“零分学生”,生活很难自理。杨露露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背负了极大的压力。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杨露露从记事起,就担起了照顾姐姐的责任。她陪姐姐一起上学,一起回家,帮姐姐系鞋带、洗衣服,找老师替姐姐解释、说情,为了姐姐,她多次承受了调皮同学的欺负。她总是含着眼泪跟爸妈说:“放心吧,有我呢,我肯定能照顾好我姐的”。回到家里她总是和父母争着做家务,扫地、做饭、喂猪,样样都行。

她家离学校有四公里远,其中有一段路是羊肠小道,夏天路上会有蛇出现,雨天泥泞齐膝,冬天天不亮就要打着手电筒出门,无论春夏秋冬,她都没有迟到、缺席过,由于她认识到自己的家庭和别人不一样,她清楚: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所以,她总能专心致志的读书学习,她学会预习、复习,坚持了起早贪黑,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总是耐心辅导同学,她对同学常说一句话“我们一起上大学!”。

课间,当同学们都在玩耍嬉戏时,唯独她又读又写,苦苦思索,同学不解的问,你为何如此用功?她说:“我与别人不一样,我是父母唯一的希望,如果我不学不好,父母会伤心绝望,我得肩负起该有的责任,即使肩嫩也得扛”,生活的艰辛和苦难让她变得愈发勇改和坚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她考了校内全级第一,七年级下学期统测,她仍然全校第一,更可喜的是她在全县1600多名考生中竟然得了第13名。

除了学习好,她还多才多艺,喜欢练字,不论是钢笔字还是毛笔字,都写得有模有样;爱唱歌,会跳舞;还会下象棋,听男生说,棋艺还可以。她说想多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艺多不压人。真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她还关心国家的重大事务,积极了解实事,各方面知识较宽。在日常的班级生活中,能够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与学习,尊敬师长,与同学之间相处融洽,乐于助人,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身为班干部,积极主动地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及时向班主任反映班级问题,并尝试独立地处理一些问题,做班主任的好帮手。在班级活动中,能够积极踊跃地参加,办理黑板报能积极投稿,运动会踊跃报名参加,班队课上主动大胆地上台发言,使自身得到全面的发展。

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贫困或富裕,不幸或幸运,但她可以选择自强、乐观、勇敢,让行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苦难来磨练自己的意志,杨露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的家庭有些特殊,但她不消沉,她说:“政府给我们吃着低保,邻居关心着我们,老师陪伴着我们,还给了好多的鼓励,我哪有资格泄气,我们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信心坚定,坚持不懈,我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就是这么一位阳光、自信、乐观的女孩。

责任编辑:田源
最新推荐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