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当音乐节遇上监狱开放日 让凋谢的花朵重绽芬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当音乐节遇上监狱开放日 让凋谢的花朵重绽芬芳

  “给父母一份孝心、给爱人一个期限、给孩子一份责任;掌握一门一技之长、养成一个良好生活习惯、培养一个健康爱好”!

  这是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给予全体服刑人员的美好期望。女性服刑人员虽然因为各种原因走进高墙,但是她们仍然对血脉亲情依依不舍,对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对于她们的教育手段和改造方法,一直是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大课题”。

  3月4日,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按照云南省监狱管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邀请民盟云南省委、民盟昆明市委、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建纬律师事务所、全国音乐家协会、云南音乐家协会等近百名社会爱心人士一起走进高墙,开展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监狱开放日”暨“三八”妇女节主题帮教活动,构建了法律援助、社会帮教、心理咨询为一体的联合帮教体系。

  走进来,传递爱与希望活动中,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组织社会各界来宾参观了服刑人员的学习、生活、劳动三大现场,全面立体地展示了女子监狱教育改造、劳动改造、监管安全等工作的百花齐放和服刑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宾们为监狱女警带来节日的问候,对服刑人员提出殷切的希望;云南省民盟省委向监狱捐赠了一批法律和文学书籍,鼓励服刑人员加强对法律、文化、技能的学习,为回归社会做好准备;云南省建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服刑人员关心的婚姻、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热点问题提供法律咨询,给予真诚的关怀。

  近年来,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积极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努力构建起“帮教理念人性化、帮教形式多元化、帮教资源社会化”的教育格局,积极开展了各类针对性的帮教活动,着力让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女性服刑人员群体。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主题帮教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亲身走进来”、“关爱送进来”,“能量传进来”等多种方式,对女性服刑人员提供了有的放矢的帮助,增强了她们的改造决心和回归信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帮教效果。

  舞起来,体验音乐和梦想活动中,女三监结合女性服刑人员改造特点和兴趣爱好,大胆创新教育改造形式,举办了以表演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为主要形式,由监狱警察、社会爱心教师和监狱启迪艺术团的服刑人员共同参演的音乐节。

  当杯子舞遇上非洲鼓,律动人生就此开始,跟随着非洲鼓的鼓点,她们手上的杯子犹如赋予了生命,有节奏地跳跃着,欢快无比.....

  傈僳族原生态的葫芦笙打跳舞,用充满了大自然气息的舞蹈,将观众的心灵带到了美丽的怒江。钢琴独奏《小奏鸣曲》《我爱你,中国》点燃了整个现场,服刑人员们手握彩旗,随着旋律深情歌唱,饱含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原创歌曲《党的恩情永不忘》真情流露,既表达了她们生活在新时代知恩感恩的精神风貌,也展现了积极改造的奋进心态。

  还有吉他弹唱《孤独的牧羊人》、萨克斯吹奏《伦敦德里小调》、葫芦丝独奏 《景颇新歌》、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双排键电子琴演奏  《万泉河水清又清》、乐器合奏 《江南映像》......音乐节精彩纷呈,高潮不断。在这歌声与微笑构成的舞台,让社会各界人士看到了不一样的她们,看到了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她们,看到了永不言弃、积极改造的她们......

  音乐节全面展示了监狱多元化、立体化的文化改造成果,展示了女子监狱丰富多彩的监狱文化和规范有序的执法管理,展示了监狱警察的精神风貌和人文关怀,展示了服刑人员的改造自信及改造成果。就如同一首好音乐的创作需要确定风格、调性、谱曲、编曲等工序,监狱改造好一名服刑人员,也要完成政治改造、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等内容,并为之赋予丰富的内涵,付出艰辛的努力。而音乐文化的融入,让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感受到了省女三监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看出去,韵响未来与新生活动中,服刑人员张某进行了现身说法,她讲述了自己的犯罪经历及现在的悔悟,真诚地向社会各界人士道谢。她说:“我们虽然触犯了法律,但国家和社会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大家用心底的柔情及爱心帮助我们重拾生活信心,走上新的人生路”。

  “监狱和我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要是没亲自进去看看,可能我的脑海里还是灰墙土瓦水泥地,满目萧瑟,这些服刑人员可能整日愁眉不展,郁郁寡欢。今天我在这看到的是生机勃勃,一切都是那么积极向上,看到了监狱警察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教育服刑人员们重新做人,给予她们争取美好生活的勇气......”活动中,嘉宾们真诚地交流感受。

  帮教活动结束后,媒体记者参访了监狱警察及“启迪”艺术团的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科警察庹敬聆谈到,去年以来,监狱在服刑人员当中广泛开展了“美育教育”,开设各式各样的特色班与兴趣班,让服刑人员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这样一种浸润式的教育改造方式,如同进入服刑人员内心的一粒美的种子、一股清澈的泉水、一丝温暖的爱意,让她们在今后的改造生活中,内心充满温暖与勇气。

  让“溺水”的女性走向新生的彼岸,让“凋谢”的人生重绽芬芳。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将继续以将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为目标,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携手、紧密合作,共同做好女性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云南省第三女子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