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 楚雄州打造监察体制改革“彝州样本”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07:43:0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楚雄州打造监察体制改革“彝州样本”

  抓住被确定为我省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试点的契机,楚雄彝族自治州上下“一盘棋”,精细编制打磨“施工图”,把禄丰和牟定两个县作为试点县先行先试。在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各地在试点过程中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强化乡镇、农村基层监察监督机制,将监督直抵“神经末梢”,2018年8月,省纪委省监委把楚雄州确定为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试点。

  抓住契机,楚雄州上下“一盘棋”,精细编制打磨“施工图”,把禄丰和牟定两个县作为试点县先行先试。按照要求,楚雄州和试点县一道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研究起草《乡镇监察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工作方案》,同时指导试点县制定前期方案,根据各地实际将机构组成、构成人员的推荐标准、推荐程序、人员数额进行明晰。

  10月17日,楚雄州产生了两个全省首家:首家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组禄丰县监委向彩云镇派出监察组、首家村级监察联络站彩云镇罗川村村级监察联络站。随着向乡镇派出监察组和村级监察联络站挂牌成立,试点县监察干部的学习培训同步全面铺开。县纪委监委领导带头授课,业务骨干精心准备专题,纪委干部与监察干部一起听讲,在大课辅导、分组讨论、互动答疑中取长补短,朝着既懂纪又懂法的专业化队伍砥砺奋进。与此同时,各地探索建立了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工作台账等制度,实施任前宣誓,帮助监察队伍监督“扣好第一粒扣子”。县纪委监委还与派出乡镇监察组组长,派出乡镇监察组组长与监察室主任、监察专员、村级监察联络员开展谈心谈话,完善制度“扎紧笼子”。此外,针对村级监察联络员相对专业知识薄弱、业务能力欠缺的问题,各地通过案例教学、以干代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在提升能力的同时不断推进工作磨合。

  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的同时,楚雄州还鼓励和引导各地在试点过程中创新。

  “既要履行好配合监督职责,也不能把自己的监督范围‘放大’,更不能把监督‘跑偏’。”禄丰县彩云镇在明确监察联络员具有知情权、配合监察权、建议权、报告权的基础上,明确了村级监察联络员“不得直接参与村务的决策、管理和执行,不干涉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正常工作”“公道正派,不假公济私,不滥用监督权力”和“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遵守社会公德、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等义务和要求。

  同样在彩云镇,淜溪村探索实践了“蹲点式”监督,在扶贫领域的监督上,把村级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整合起来,到各个项目实施和资金发放的村组“蹲点”,一方面到田间地头找线索,一方面在固定场所现场办公接待群众“等”线索,将监督工作下沉到一线、服务到一线、落实到一线,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有时有问题找村干部和镇上的干部不一定能找到,但是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到村里来,在田间地头边干活就边把问题反映了。”彩云镇淜溪村委会团结村村民龙继华对“蹲点式”监督有着极高的评价。(记者 陈云芬 通讯员 胡晓华)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