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过年回家路上遇到车祸 这名监狱特警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6:02:47  来源:
分享至:

见义勇为者的光辉,

是人性的骄傲,

是人类前行的方向,

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

亮色和追寻的坐标。

青春正能量

2019年2月7日,昭通罗坎镇泡瓜村高滩加油站旁一辆白色越野车翻入山沟,车辆损毁,司机和乘客受伤严重。

当时,正准备回家过年的嵩明监狱青年警察李义驾车行驶在事发路段附近,发现了事故的他,立即加入到了救援的队伍中。

事件回顾:

当日下午17:00左右,一辆白色越野车行驶在昭通罗坎镇泡瓜村高滩加油站附近,突然翻入了路边的山沟,山沟紧挨着附近的河流,地势险峻,情况危急。

嵩明监狱青年警察李义,带着弟弟和表弟正准备去老家给外公拜年,途径事发路段,就听见附近的人群在喊:“出车祸了,有张车翻到河边去了,太惨了,车都没型了!”身为嵩狱特警的李义立即停好车叫上弟弟们就赶了过去

到达事故现场后,李义看到白色越野车翻入山沟,整个倒扣在石头坡上,车顶严重变形,几乎看不到车里的情况,李义和几个身体素质比较好的年轻人踩着湿滑的石头爬到了车子边。

近距离的观察后,他们发现车上除了上司机受轻伤之外,还有两名乘客受伤严重,其中一名女乘客捂着肚子,言语模糊,伤势严重,李义迅速寻找救人的方法,在多次尝试后,四个年轻人终于将伤势较重的女乘客抬出车外,这时众人才看清,受伤的女乘客竟然身怀六甲,痛苦的呻吟着,生命垂危。

这时候120救护车还未赶到,李义和热心群众们立即对伤者做了紧急救护并将伤势较轻的司机和另一名乘客救出事故车辆。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李义一直鼓励受伤的孕妇,稳定她的情绪,直到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伤者安全送上救护车,李义才松了口气,他说,“我们做了能做的一切,陌生人,请你撑下去。”

这次发生在昭通罗坎镇泡瓜村高滩加油站附近的见义勇为行动,除了在李义和他的弟弟、堂弟外,还有抢救、援助伤员的一群热心的过路群众。感谢他们!

嵩狱警察李义

他,1990年出生于云南威信,是嵩明监狱2017年招录的青年警察,入警以来一直在特警队工作,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遇到同事家中有急事,他都是主动要求帮忙顶班,同事有什么困难,他也都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入警第一年的春节,他就主动要求坚守岗位。今年是他入警以来第一次回家过年,回家的路上遇到了这样一个危急的事故,他没有犹豫,勇敢的冲在了最前面,帮助了与他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他本想着只是举手之劳,无愧于头顶的国徽,没想到一夜间他见义勇为的故事刷爆了嵩狱的朋友圈,他还很不好意思,他说“我是一名警察,不可能见死不救,平时的急救训练正好派上用场,换做是其他嵩狱警察,他们也会像我一样去救人的。”作为一名监狱警察,不仅仅是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在生活中遇到紧急情况时,作为警察我们更应该当仁不让,挺身而出,这是一名警察的职责与本能。

对于李义来说,这或许只是他的一个举手之劳,但对于事故中的伤者而言,这无疑是一次生命的接力,而对于我们监狱人民警察来说,李义的行为更是对我们责任感、使命感的一次洗礼。

不忘初心 永葆热血

这次嵩狱青年警察李义见义勇为成功救助伤者,不仅是因为他心中作为一名警察的坚定理想信念,还离不开他在工作中对急救知识的认真学习和积累,和对身体素质的坚持训练和锻炼。

在云南监狱还有很多像李义一样的青年监狱人民警察,他们热心、勇敢、见义勇为,默默的守护着一方平安。入警之时铿锵的誓言还在耳畔回荡: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保守秘密;公正执法,清正廉洁;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愿献身于崇高的司法行政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