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用爱和希望,绘就安和吉祥的春华图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5:22:47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千门万户曈曈日、只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情意结,寄托着思乡的牵挂、吉祥的祝愿和真挚的祈福。此时此刻,爆竹声声,牵挂最切,相思最浓…… 西双版纳监狱的“十个一” 为了缓解服刑人员思家念亲之情,让全体服刑人员度过一个安和、吉祥、欢乐而又有所教益的新春佳节,西双版纳监狱提前谋划、细致安排,在2019年春节期间以“欢度春节 励志新生”为主题,先后开展写一封家书、一台主题晚会、一堂思想大课、一次民俗体验、一场“三无”座谈、一轮专题巡展、一场户外拓展、一局知识竞赛、一次心理团辅、一场收心大会“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让全体服刑人员真切感受到春天的美好,在心田播种下春华秋实的希望。

一封家书:尺素囚子心 家书抵万金

1月底开始,在教育科的统一安排下,各监区组织全体服刑人员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向家人汇报自己一年的改造成绩,送上新春的祝福,表达自己深深的悔意,真挚感谢家人的不离不弃。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封封家书、一张张贺年卡,连接着墙内墙外,抒发着囚子们眉头心上的相思情愫……

一台主题晚会:枯木逢春日 励志新生时

2月3日晚上7时,监狱在教育中心广场举办主题文艺晚会,经过前期精心排练,曙光艺术团表演了歌舞、声乐、小品、音诗画等十个节目,全狱服刑人员集中观看了演出。其中,音诗画节目《重生》由警官和服刑人员共同演绎,警官在帛布长卷上泼墨挥毫,现场创作《枯木逢春图》,配合服刑人员的朗诵和舞蹈,将教育改造工作春雨沐尘、救赎灵魂的大爱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压轴节目《猪舞新春》,服刑人员通过欢快的舞蹈,传递了新春吉祥、改造进步的真挚祝愿。晚会有新意、有真情,现场欢笑阵阵、掌声不断。

在监狱举办“大春晚”的基础上,各监区也结合实际,举办了“小春晚”,以红歌比赛、才艺表演等形式欢度春节。其中,五监区举办了“与春天同行”文艺晚会,结合监区“绿”文化特色,表演了歌唱、朗诵、相声、小品、快板、哑剧等15个节目,小品《强化》《闯江湖》,哑剧《绕环》,相声《着急》等节目,让人捧腹大笑;朗诵节目《送给母亲的诗》,让人感怀至深;全体演职人员终场合唱《明天会更好》,为新一年的改造点亮了希望之光。

一堂思想大课:一年之计在于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新春首日,监狱在教育中心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职守监狱领导、值班值勤警察、全狱服刑人员参加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在初春的晨雾中冉冉升起,每一名服刑人员心中也升起了新的希望。升旗仪式以后,监狱政治委员张友彬以“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生之路始于足下”为题,开展了思想政治专题大课教育。张政委对全狱服刑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正视现实、准确定位自己、正确把握方向,脚踏实地的走好改造的每一步;二是坚定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够赎清罪恶,要相信自己能够重新作答人生;三是全心投入,珍惜自己的改造前途和人生命运。张政委的授课发人深省、立意深刻,为服刑人员走好新一年的改造之路起到了激励作用。

春节期间,课时化、课堂化教育从未缺席。教育科对入监新犯进行入监动员,鼓励其认罪悔罪、悔过自新,积极参加学习劳动,走新生的光明之路;对出监罪犯开展“出监首课”教育,要求其回顾改造历程、巩固改造成果,为回归社会做好积极准备。

入监动员

出监首课一次民俗体验:长春时、余庆日,年味正浓

民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教育科的统一安排,春节期间,各监区先后开展了写春联、猜灯谜、挂福字、逛游园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服刑人员度过了一个充满着“浓浓年味”的春节,服刑人员乐在其中、流连忘返,缓解了服刑压力、排解了思家念亲之情。

一场“三无”座谈:春晖照狱园 但送一枝春

2月4日,大年三十,各监区分别召开了“三无”人员座谈会。监区值班领导召集“三无”服刑人员及家庭困难、家庭遭遇变故、改造压力较大、思想波动较大的服刑人员,开展“春节茶话座谈”,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改造生活中的困难,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积极改造。座谈会的召开,有效排解了服刑人员思想压力,有力维护了节日期间监狱犯情稳定、改造秩序良好。

一轮专题巡展:四秩改革成就大 九州同庆春意浓

节日期间,监狱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中国春节民俗文化”两个主题展览。教育科统一制作主题展牌20余块,各监区轮流进行展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成就展,全景式展示了伟大祖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增强服刑人员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中国春节民俗文化”展,以活泼的形式展示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欢度春节的民俗,让服刑人员感受到“普天同庆、中华一家”的盛世气象。

一场户外拓展:同心鼓、同心笔,画出改造同心圆

2月5日,大年初二。各监区开展了同心鼓、同心笔、打沙包、跳长绳、踢花毽、射藤球等户外拓展活动,充满着趣味性、互动性、竞技性、协同性的游戏项目吸引了大量服刑人员参与其中,现场欢声笑语、欢呼迭起、气氛热烈,很多服刑人员大汗淋漓的说,今年的春节活动很丰富、很给力、很过瘾。

户外拓展

一局知识竞赛:既悔读书迟 方知勤学早

2月6日,大年初三。按照教育科统一安排,各监区开展了趣味知识竞赛。“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成立?”“枫桥经验的基本原则是什么?”“《三国演义》的作者是谁?”“工业酒精对人体有什么毒化作用?”等等,一系列既充满趣味又贴近改造生活的问题,促使服刑人员积极思考、认真作答。通过必答、抢答和风险题环节的比拼,各监区评出“学习标兵”和“最强大脑小组”。知识竞赛寓教于乐,服刑人员踊跃参与,在“好玩”的活动中收获知识,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一次心理团辅:心与心相印 灵犀一点通

2月6日下午,各监区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分别开展了团体心理游戏。教育科在春节前为各监区购置了一批团体辅导道具,这些道具在“新春•新生”主题心理团辅活动中派上了“大用场”。“不倒森林”增强团队信任;“无敌风火轮”培养人际协调能力;“摸着石头过河”提高压力应对能力和专注力……团体心理辅导以服刑人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关注内心、重视心灵的力量,取得了“境由心生、物随心转”的教育效果。

一场收心大会:今春又看过 何日是归年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春节三天假期不觉已经到了尾声。2月6日晚上,各监区分别召开收心大会,监区值班领导主持收心大会,他们或劝导、或鼓励、或提要求、或谈希望,教导服刑人员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新一年的改造。在他们语重心长的教诲中,主题教育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夜色阑珊,致敬那些春风化雨的身影今夕是何夕,相携踏雪乾。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留下了坚守的孤独背影;他们,在岁月和光阴之中,镌刻了春风化雨的传奇。

致春天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尽管初春的版纳仍有淡淡薄雾、点点晨露,但春天的气息已在孕育生发,春天的脚步已然越来越近,在很多游子的心中,故乡的样子也在一点一点清晰起来……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