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云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07:2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9年1月27日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长 阮成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一年来,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针对非税收入比重较高的问题,我们出台税收增收留用及奖补办法,激发各地减少非税收入、改善投资环境和谋划产业发展、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达到70%以上,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全部提高到50%以上。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低于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经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针对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数字经济快速萌芽,落地一批工业和农业精深加工大项目,“一部手机”系列项目有望成为云南数字经济的拳头产品,新动能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针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的现实情况,我们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在15个县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基础上,有望再实现33个贫困县摘帽、151万贫困人口净脱贫。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突出问题,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狠抓保护治理重点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破“环湖造城”格局,推动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进入新阶段,水质总体稳中趋好,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9%,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3%,单位GDP能耗下降3%。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针对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聚焦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办成了一批当前急需又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2%,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