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特稿】“三张牌”打造一年 绿色产业体系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7日 20: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月的昆明万象更新,2019年云南两会也在滇池畔拉开了大幕。去年,云南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跨越发展的云南注入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回溯过去的一年,云岭儿女在七彩云南的大地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新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打造“三张牌”不仅成为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的突破口,也让绿色成为云南发展的鲜明底色。

  “在打造‘绿色能源牌’上,我们着力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在打造‘绿色食品牌’上,我们以绿色、生态为前提,积极推动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上,我们将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培育、生态建设、教育卫生配套等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让保山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保山市代表团代表杨军说。

  如杨军所言,如果一年之前打造“三张牌”还只是愿景图,那么一年之后,我们甚至已经听到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助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的隆隆号角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一年来,云南坚持“两型三化方向”,信息、消费品工业成长为千亿级产业。云南省绿色能源装机比重达84%,新增油气管道460公里,天然气消费量增长30%,新增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绿色食品龙头企业54户,“一部手机云品荟”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行。茶叶等八个优势产业综合产值增长15.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67:1提高到1.11:1。全面启动“旅游革命”,“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智慧旅游的标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形成压倒性态势,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次和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20%和22%……

配图 杨峥 摄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云南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的绿色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成绩催人奋进,如何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出发?《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也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其中提及,打造“三张牌”是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的突破口,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目标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州市和县市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产业链和龙头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取得重大进展。

  这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普洱将完善绿色发展制度,积极探索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机制,加快产业建设,积极推进产业支撑体系。全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山水林田生态工程建设,着力在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治理等领域打造一批重大项目和工程。”普洱市代表团代表陈奇说,当地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途径一起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两座宝山一起建,初步完成了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期目标任务,对其他地区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赵春山表示,对于加快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要充分利用好云南生态良好,生物资源丰富,农耕文明悠久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通过加快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加大对绿色有机认证产品扶持力度等方面的努力,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配图 李平 摄

  西双版纳州代表团代表张世影认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应在种植、加工、制造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他表示,勐海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从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和谋划,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绿色食品发展环境,也让区域品牌更加有影响力和美誉度。

  省政协委员、昆明市儿童医院院长张铁松说,云南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绿色生态屏障,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 “药材之乡”“生物基因宝库”的美誉。“这里山好、水好、空气质量好,中医药资源丰富。我们应该利用好这种优越的自然条件,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满足当下人们对健康的追求。”

  心之所向,未来可期。云南绿色发展蓝图已然绘就,接下来是矢志不渝地提高行动能力,把发展理念变成现实图景,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让云南的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配图 杨峥 摄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熊强 实习生 苏娴

  相关链接:

  【两会特稿】数字经济,云南发展新引擎!

  【两会特稿】“稳”的基础夯实 “进”的势头增强

  【两会特稿】减负、跨境职教、均衡医疗资源 听委员这样说!

  【两会特稿】不负期许 擘画未来——写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之际

  【两会特稿】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两会特稿】脱贫攻坚 云南奋勇向前

  【两会特稿】不负期许 擘画未来——写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之际

  【两会特稿】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月25日开幕 云南网推出多形式产品传递两会声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