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长联征集评选结果出炉 以古风经典咏今朝巨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8:3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字月璐 段琪宇 李晓丹)日前,“新时代·云岭春潮澎湃”云南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长联征集活动终评评审会举行,获奖结果出炉。

终评评审会现场

  在长联终评会上,评审专家就楹联格式、寓意、文采、用典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参赛者朱籍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廖智慧、崔钢兵的作品荣获二等奖;孙道雄、卜用可、杨世光、翟红本、王治华、唐永华的作品荣获三等奖;周璐瑶、杨渡、吴振奇、解连德、金建甲等10人的作品荣获优秀奖。其中,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为11岁的小才女周璐瑶,年龄最大的获奖者是年近90岁的窦纲孝。

  

  终评会现场,评委们仔细阅读参赛作品

公证员现场公证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牛燕,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委员、云南网总编辑刘红,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森,中国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云南省楹联学会研究所所长赵椿,云南省楹联学会会长王光明、云南省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劲松、云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马昆华担任本次终评会的评审。

中国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云南省楹联学会研究所所长赵椿现场评审

  中国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云南省楹联学会研究所所长赵椿说:“对联是诗中之诗,书写对联需要掌握比较广泛的知识,比如写云南的对联,最好对云南的历史非常了解,如果不了解就容易出问题。如果你还掌握某个地方的小典故,能够在对联里进行引用,人家一看就会觉得‘太妙了’!”

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森现场发言

  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森表示,楹联是传统文学当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种很重要的文体。“我们的老师自己会写楹联,在课堂中也要讲好这些知识,让学生们也喜欢楹联。”李森说。

云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马昆华进行交流

  “云南省楹联学会通过设讲座,到学校里讲课、举办征联活动等方式传播楹联知识。”云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马昆华说,她认为楹联结合书法更有魅力。  

  赵椿在谈到一等奖作品——朱籍的170字长联时表示,此联开门见山、紧扣主题。上联描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面对10年动乱后民心浮动、民生凋蔽的困境,“巧破经营僵局”大刀阔斧改革,短短40年之内,使云南26个兄弟民族走上了共同富裕、进入小康,实现“一部手机游世界”的可喜局面。下联突出了恢复高考后,“科学春天至”,广大上山下乡知青和农村青年,一个个成了大学生,读硕士、博士,走向科研前沿,使民族复兴的百年美梦出现人间的喜景;此外,对联云南元素、兼收并蓄。上联用了“苍洱晴峰”、“昆池明镜”、“云南映象”,下联用了“玉溪故事”、“白药传奇”、“边塞太平”,使联文紧扣云南边疆特色,形象生动;再者,章法清晰、布局巧妙。一是全联用“马蹄韵”一韵到底,诵之如行云流水,听之如玉振金声,讲之如蚕茧抽丝。二是联中有联,整齐而有变化,对中有对,读起来如大珠小珠落玉盘,铿锵有声。三是上联用“丝绸之路”,对下联的“文献之邦”,突出历史文化内涵。四、用词典雅、结构精妙,上联“最忆”对下联“休夸”、上联“票证变谈资”对下联“村夫成博士”、上联“巧破经营僵局”对下联“直驱研究前沿”、上联的“动车穿画境”对下联“岁月镀真金”,一个“票证”,一个“村夫”,一个“穿”字,一个“镀”字,皆妙不可言。

  本次征集活动主题为“新时代·云岭春潮澎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的作品是长联,每副作品的单边须在20字以上,活动旨在用楹联这一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形式,回顾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伟大征程,展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美好前景。

  长联征集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云南、江苏、内蒙古、上海、湖南、河北、黑龙江等全国各地楹联专家及楹联爱好者的踊跃投稿。从6月11日起至9月30日,组委会共收到长联作品708副。经过初评,在这708副长联作品中选出85副优秀作品,在云南网“新时代·云岭春潮澎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长联征集”大型网络专题中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部分优秀作品还在9月23日晚举行的“月润楼影闹中秋”大观中秋晚会上进行了吟颂。

  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协办、云南网和云南省楹联学会承办。

  

  》》》点击进入云南网活动专题

  获奖作品相关链接:

  一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朱籍)

  二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廖智慧)

  二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崔钢兵)

  三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孙道雄)

  三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卜用可)

  三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杨世光)

  三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翟红本)

  三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王治华)

  三等奖获奖作品(作者 唐永华)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周璐瑶)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杨渡)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吴振奇)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解连德)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金建甲)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吴兴义)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刘松山)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胡荣华)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雷银喜)

  优秀奖获奖作品(作者 窦纲孝)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