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徐德民:点赞云南“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态度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7:39:00  来源:云南网

  职务:中国工程院院士

  其实早在1998年,徐德民就可以选择退休享清福了,因为那时,他已从西北工业大学的领导岗位退下。

  可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是,徐德民马上就从西安转战昆明,于2001年在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工作室。

  年过六旬的徐德民选择继续奋战,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他为昆船公司制定详细的水中装备科技发展规划,为产业培育和长远发展贡献心血智慧。通过学校进修与工程实践“传、帮、带”,他对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和锻炼,为企业发展培养了高层次创新人才。

  徐德民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而昆船公司也在徐德民的帮助和推动下,水中装备产业的经济规模、产品门类和技术先进性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也进而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云南省水下装备产业战略高地的形成。

  “做科研一定要做别人没做过或别人做不到的东西。要勇于创新,不断挑战,敢于担责任。”徐德民说这是他一直恪守的信条。

  徐德民告诉记者,最初几年,自己和研究团队由于工作需要,会在山沟里做实验,条件非常艰苦。但不管怎样,他们明白这是国家的需要,因此无论如何都会攻坚克难,尽全力去完成。

  令人欣慰的是,云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人才,给予了徐德民的研究团队大力支持。“我非常认可云南‘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态度。”他说自己能在云南这片土地上实现抱负,非常有成就感,这对所有人才来说都非常重要。“就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这是引人用材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引进人才必须要有一个团队和平台的支撑,这样才能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徐德民说。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省”战略,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重点,不断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全省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覆盖领域广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为创新型云南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与云南很有渊源的顶尖人才,徐德民感触颇深。这也使得如今已81岁高龄的他,仍在为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奔走。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