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尹金堂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5:50:37  来源: 云南文明网

他是一个活泼开朗、阳光自信、品学兼优、怀揣美好梦想的小男子汉。在老师眼里他是美丽的“花朵”——学习勤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全面发展;在家长眼里他是完美的“作品”——孝敬父母、乖巧懂事、勤俭节约、常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同学心目中他是全面发展的“镜子”——遵守校纪班规团约、言行文明、尊老爱幼、奉献爱心、崇尚科学、爱好广泛……他小小年纪,却给师长好心情。他就是怒族少年尹金堂。

一、悦读采蜜又酿蜜

文贵自得,书忌耳传。他酷爱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渴望做一个有知的书香少年。他像一只勤劳的蜜蜂,喜欢采蜜(悦读),是学校图书室的常客,一有空就手捧书本,爱不释手。《钢铁自传》《骆驼祥子》《中华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爱的教育》《西游记》《感恩故事全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他都读得津津有味,还不忘把好词佳句摘录到“见闻簿”上,迁移到自己的习作中。

广泛阅读给了他一双“隐形的翅膀”,开阔了他的眼界,增长了他的见识,从别人的文字中汲取到了“营养”,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懂得了不少做人的道理。有志不在年高,别看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生学生,却有着远大的志向,伟大的梦想。他说,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听百家言。

从小学开始,善于留心观察的他就养成了写周记的好习惯,至今整整写了7本日记,有用铅笔写的,有用钢笔写的,每一篇都赏心悦目。享受着习作独有的过程,让他与众不同。学校特级教师和学忠翻看了其中的两本后,很有感触地说:“尹金堂同学用童眼看世界,我手写我口,日记内容真实可信,有如此毅力实属难得。”

二、胸前团徽添新彩

从他戴上梦寐以求的团徽那一刻起,他一直是一名优秀的团员,为胸前的团徽增添了不少荣誉。他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并在活动中量力而行,一显身手。每次寒暑假回兰坪乡下体验生活,他都交到新朋友,教唱歌、做游戏,很受小伙伴的欢迎。大街小巷一见到老师、长辈他就主动热情地打招呼,引来人们的啧啧赞叹。

从入学到现在,他坚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外阅读。每天愉快进课堂,轻松学知识。认真书写每一个字,作业一丝不苟,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无论上什么课,他都专心致志。在课堂这个成长的“摇篮”里,他是师生公认的发言最积极的一个,而且声音响亮,同学们常常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也被听课的老师传为佳话。由于功底扎实,两年来,每一次的期中、期末质量检测,他的各科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遥遥领先。2016---2017期末考试中,他的英语、历史获得单科第一,总成绩年级第二,2017---2018学年,他的英语、数学获得年级第一,总成绩年级第二,2017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之星”,2018被评为“三好学生”。

不论校内校外,他将心比心,帮人所需、急人所急、想人所想,主动伸出热情、援助的双手。他不假思索地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忘带学习用具的同学,热情耐心的帮同学解决难题。他不厌其烦地帮助同班后进生杜嘉鹏,不论是语文数学还是别科作业,杜嘉鹏一遇到难题就求教于他,他呢总是有求必应。看到杜嘉鹏的各科成绩都有了进步,他这位小老师眼里就放射出喜悦的光芒。

他知书达理、以礼相让、热爱劳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他知道“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择菜洗菜、做饭洗碗、洗袜子等,让亲情其乐融融。对待邻里,他尊老爱幼,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他居住的穿城路中心巷2幢 5楼,过去因无物业管理,每天上上下下的楼道无人打扫,他就心甘情愿地和爷爷一起打扫,每次从五楼沿阶而下,扫到一楼的楼梯口,就腰酸背痛、气喘吁吁,但他的内心却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直到后来有了物管后他才停止“必修课”。

节假日,只要他有时间他就会组织同学去养老院或是福利院献爱心与老人交谈,与小朋友做游戏。平时他小心翼翼地积攒零花钱,可一旦学校组织献爱心活动,他总是班上捐资捐物最多的那一个。如他在抗洪救灾、手拉手活动中,每次捐款都在100元以上。儿童节,他随母亲去泸水县鲁奎地完小捐赠图书,身临其境,他就用压岁钱买了一个篮球、一副羽毛球拍、一面国旗捐献给了山区的小朋友。活动结束后,他写了篇周记,还很有感触地说:“我要好好读书。”

三、爱好广泛展才华

他不仅是班长、社团古风社社长、社团联合会主席、组织部副部长,还是学校小有名气的主持人。这些在别人眼里也许微不足道、不足挂齿,但在他眼里却是一个个光荣的职务,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使命足以让自己自豪、自信。

作为一班之长,他追求全面发展,爱好广泛,兴趣浓厚,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他也有不少健康的兴趣爱好:参加社团活动、看书、学演讲、唱歌、练书法、学英语、做节目主持人……

广泛的兴趣爱好滋润了他的心灵,丰富了他的生活,最终有了可喜可贺的回报。2017年:英语竞赛第一名,“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州级一等奖,“中华魂”主题演讲活动州级三等奖,汉字书法竞赛三等奖。2018“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演讲比赛二等奖。2017、2018获得了亨德森怒江外国语学校励志奖学金。2018年参加英语口语大赛获得泸水赛区二等奖。

这些奖项皆受到怒江州团州委,怒江州教育局等部门的表彰奖励,是很多同龄人望尘莫及的,但他懂得成绩和名誉的背后是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和鼓励。

在学校,他是老师最得力的小帮手。晨扫有他在场,班主任、老师放心,教室里有他维持秩序,老师安心,作业由他收发,授课老师省心,一句话,他像个“开心果”,能叫老师们开心。为了开展好班会活动,他征求同学们的意见,活动丰富多彩、效果喜人。他也是板报组的主要成员,每一期的黑板报都少不了他参与设计、编辑、寻找资料。

在初中生活里,他不断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启迪智慧,一展峡谷少年的风采。他牢记一句广告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他会一如既往地为班集体争光,为母校争光,为胸前的团徽添彩,也让自己出彩。

责任编辑:田源
最新推荐
相关新闻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