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金色热线】云南将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5:05: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云南将继续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准备建区域科技信息中心、区域现代农业研发辐射中心、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等三个中心以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基地、科研人员交流和教育培训基地等三个基地。”11月15日,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松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时如此表示。

李松林介绍,“十三五”以来,云南深入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加快了创新型云南的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的排位提升到24位,科技进步对云南经济的贡献率提升到48.53%。去年云南省还有三位高层次科技人员当选了两院院士,当选的人数创云南省新高。2015年至今,全社会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0.8%增长到了现在的0.99%,这个排位在全国的排位也有了提升。“我们2016年是排到24位,但是今年排到了全国的21位,提升了三个位次,可以说云南的创新能力实现了新的提升,科技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了增强,创新创业的生态更加优化。”

此外,还有一些重要的代表性进展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研发了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等为代表的病毒类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等获得了国家批准;在电子信息以及新一代信息领域开发了红外探测器、光学望远镜、微光夜视系统;在半导体、新能源材料及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在环境保护方面,持续推进九湖治理,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李松林还认为,未来几年,云南将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主要以高新区为抓手,构建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滇中地区的国家高新区为核心,保山、文山、红河等沿边州市省级高新区升格为国家高新区,“一核心两翼”的创新体系,特别是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和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来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并加强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强化具有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

云南还将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为激发科研人员的活力和创造力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加大实施财政科技投入后补助政策,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构建科研诚信体系等,加快云南的科技创新的工作;继续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准备建三中心、三基地,即区域科技信息中心、区域现代农业研发辐射中心以及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三基地即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国际合作与技术转移基地、科研人员交流和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设。

“今年年底还要继续推进科技入滇活动,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工作,主要是围绕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来出台一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我们产业发展的良好的环境。”李松林说。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