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直单位走在前作表率——努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07:32: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直单位走在前作表率——努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120余家省直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锐意改革创新,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互进,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理论学习 强思想武装

  一年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全覆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直机关工委按照“统筹推进、示范引领、全面覆盖”的原则,周密安排,强化统筹,分层施训,精准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工作。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带头学,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并坚持以处级干部集中轮训为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省直机关工委对培训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组织、学员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要求,聘请了30人次的省内外高水平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担任专题辅导老师,每一期都保证有一名中央党校的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92次;厅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6109人次,处级领导干部25657人次;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79个,宣讲210场(次),受众167703人次;对936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每期5至7天的集中轮训,实现了干部轮训全员覆盖。

  与此同时,省直机关工委持续组织抓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目前已培训党员50642名。举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演讲比赛,省直单位1300余名干部职工参赛,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基层。深化“书香机关·书香支部”读书活动,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答题。创新推广运用“微党课”“微讲堂”,如省审计厅结合大部分党员干部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实际,在审计一线摆开“双微”讲坛,充分运用“双微”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双微”活动打造成为凝聚人心、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和练兵场。

  抓基层党建 提升组织力

  今年初,省直机关工委按照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巩固年”总体方案精神,结合省直机关实际,制定《省直机关“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列出省直单位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6个方面25条责任清单和省直机关7项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全面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

  一年来,各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为重点,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做到中央、省委有部署,省直机关就有行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机关各项工作中,实现党建、业务两不误两促进。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省直单位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根本途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组织开展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增强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今年6月,省直机关工委首次派出由10名厅级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对124个省直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抽查1707个党支部、407个机关处室。督促6542个党支部如期召开组织生活会,108049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11194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应轮训8160名,截至目前,已轮训7370名,完成率为90.32%。严格落实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2018年任期届满的42个基层党委、27个党总支部、312个党支部共计381个基层党组织分级下发换届预告。截至7月25日,已有264个基层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成立“互联网+党建”项目组,全面推进“云岭先锋”三个平台的推广使用,目前,87个省直单位完成动员培训,安装人数达40853名。

  抓改革创新 促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各省直单位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持“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工作方法,全面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砥砺奋进,努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向中办、国办对标看齐,向全国党委、政府办公厅系统先进单位寻标对标、达标创标,立足岗位争创一流,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改进,有效提升了“三服务”水平。

  在省商务厅采访时,一本开展“四标”活动的手册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打开一看,每个处室都有和兄弟省份行业先进处室的“对标”举措和赶超计划,每个部门负责人签下“军令状”,按期完成目标。省商务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胡秋仙介绍,针对12项重点指标任务,云南省商务厅确定以山西、重庆、贵州等5个省(区、市)商务部门作为赶超对象,并认真查找了与5个标杆对象在基础设施、电子信息、服务理念等14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分析具体原因后制定了推进“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打造智慧物流平台等32条赶超跨越措施。

  挂牌不久的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落实简政减税降负措施,广泛宣传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改革有关措施落实到位,让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纳税人。

  今年前3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连续10个月保持全国第2位。省工信厅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抓牢重点项目建设,牵头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切实采取举措缓减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记者 左超)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