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在高戒备监区工作是种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3:49:09  来源: 云南监狱
分享至:

  昆明监狱全方位推进布局调整建设工作以来,全狱警察职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金秋十月,随着最后四个关押点完成调整,实现集中关押,标志着昆明监狱布局调整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圆满完成了厅、局党委年初下达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昆明监狱布局调整大幕正式开启于2013年,经过5年的原址重建,彻底告别了监管设施陈旧落后的历史,开启监狱跨越发展新的篇章。

  新监狱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特别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监管设施极大提升了监狱安全稳定系数。这些改变,不仅带来了监狱硬件设施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带来了刑罚方式和教育理念的根本改变。尤其是高戒备监区的设立,更是给昆明监狱警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那么,昆明监狱,你准备好了吗?

   新岗位 新要求 真学真干 迫在眉睫

  到高戒备监区工作,这对于有着20余年基层管教经验的周笠晖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昆明监狱高戒备监区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难度非常大。周笠晖坦言,“过去老一套管理经验已经行不通了,只有加强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真学、真干,老警察才能扣上新工作岗位的第一粒扣子”。

  高戒备是一种高规格监管的改造模式,它不是单纯意义上“关得下、不出事”,而是“矫治好”。

  面对监狱安全新形势和新要求,周笠晖告诉小编,自己已做好啃硬骨头的准备

  首先,在工作中,时刻坚持安全为先,时刻强化底线思维,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加强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学习。

  其次,根据服刑人员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制不同的教育改造方法,“一人一案一策”,用动态化管理,差别化教育,纠正他们的价值观。

  服刑人员陆某因生病长期消极改造。周笠晖在得知陆某长年无人探视,导致思想情绪极为不稳定后,采取了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用真情真心感化双管齐下的方法,在加强与他谈话交流沟通的同时,细心关心关照他的日常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教育和真情感化,抚慰了陆某的心灵,与他建立了信任关系,原来经常违规违纪的陆某,已经一年多没有任何不良记录,改造表现越来越好。

   新角色 新职责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早上6点半,是监狱服刑人员起床的时间。九监区警察黄光辉在值班室内分控台上按下绿键,九监区监舍的大门同时开启。“再也不用像以前,拿着一串钥匙一间一间开门了。”

  目前,昆明监狱所有新监舍全部安装电动门,每个监舍均设置电子对讲系统,全部实现滚扎电动门开关监舍门。

  “过去的监狱因为教育设施、场所不健全,教育改造工作开展很难。”黄光辉说,现在新监狱的设施与老监狱形成强烈对比,监管执法硬件设施的改善,让监狱警察更注重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

  “以前,只要把服刑人员管住不跑就行了。但是现在不一样,现在的监狱更像一所学校,不仅要管住服刑人员,更重要的是要从身体、心理各方面将他们改造好,让他们更好回归社会。”

  10月13日,因为监区职能调整,老黄从二监区调至九监区,负责管理老病残服刑人员和丧失劳动能力服刑人员。得益于多年管教工作造就的职业素养,老黄刚到九监区的第一天就迅速进入新的角色,与同事们一起编排三人互监小组。

  小编看到,在老黄值班室的办公桌上,摆着两张表格,分别是分管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表,“得闲随时看一看,了解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和病情,只有做到知已知彼,才能对症下药。”

  他管的服刑人员中有部分聋哑人,为了方便交流,老黄还学习了简单的手语。他告诉小编,“这部分服刑人员大部分悲观失望,对前途感到迷茫的现象比较普遍,要改造好他们,就得用心、用情,把自己从一个单纯的管教警察向一个综合管理型警察转变,不仅要懂点基本医疗常识,也要懂点治疗心理疾病方法。”

  新班子 新队伍 善谋实干 能打硬仗

  今年6月,因工作需要,昆明监狱党委对八监区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的班子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八监区班子主动作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渡过了磨合期和适应期。

   在工作决策上先人一步

  在八监区,随手打开副监区长王涛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里面除了记录日常的工作安排之外,还有服刑人员出收工队列定位表、押犯分类统计表等等,他几乎把监区的整个情况都带在了身上,谁生病,谁上班,谁得了什么病,监区本周、本月的重点工作是什么,他的工作笔记里一目了然。

  自新的班子搭建以来,结合监区工作实际,班子成员明确自身在决策中的责任,做到超前谋划,每月初制定月度工作计划推进表,对监区具体工作做到分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到人,确保了监区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在自身表率上快人一手

  监区班子成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工作中求真务实、转变作风、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监狱党委的中心工作上来。

  “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作为最后调入八监区的班子成员,副监区长王涛不辜负监狱党委的信任,拿出二百分的努力,将每个月监狱要求的15次个别谈话自行提高到了每个月近百次,在不到70天的时间里,监区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他已经了然于胸。在监狱近期举行的队前点名考核中,他以百分之百通过率达到了要求。

  在责任分解上高人一招

  建立A、B岗,监区班子职责明确、成员分工协作,突出监区管理制度,完善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工作局面,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每次会议日,监区领导从副职到正职,逐一汇报监区的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讲做了的事情、没做好的事情、下一步准备怎么做,重点讲目前工作中碰到的困难与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带着问题来开会,带着思考去工作。

  目前,监区班子分工明确、团结有力、各司其职;警察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朝气蓬勃,劲足实干,大家都开足了马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驶上了快车道,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