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呈贡新建小区都将变成“学区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7:19:2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早上7点50分,李建莲将7岁的女儿送到家门口的呈贡新区第一小学广电苑校区后,从容不迫地去上班。半年前,她还在为女儿的读书问题愁眉不展,现在不但能在家门口上学,还上了呈贡区优质的公立小学。

  李建莲孩子读书问题的解决,得益于上月施行的《呈贡区新建扩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近年来,呈贡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辖区人口从10万跃至40万,随着城市规模迅速发展,部分新建、扩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布局与部分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园)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

  2016年,昆明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做到教育发展“三优先”,并出台了《昆明市新建扩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明确提出了新建扩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标准。

         

  如何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实施细则》规定,配套教育设施应与居住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分期开发的住宅项目,原则上应与第一期住宅项目同步建成交付使用。新建扩建居住区开发项目一期竣工后,未按照建设计划完成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或承担教育代建资金,拒不整改的,由住建、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这意味着,今后呈贡区达到配建要求的小区都将变成“学区房”。

  《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办学规模,每0.5万人口区域内,设9个班规模的幼儿园,每增加6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每1万人口区域内,设18个班规模的完全小学,每增加6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每2万人口区域内,设18个班规模的初级中学,每增加11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在居住人口密集区,每4万人口设30个班规模的高中阶段学校,每增加13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其他地区高中阶段学校的设置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实施细则》还明确,有配套教育设施的项目,教育设施建成后,应无条件移交区教育局。竣工验收后90天内,开发建设单位和区教育局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设施和档案资料移交手续,签订接收教育配套设施协议书。配合区教育局办理土地、校舍房屋产权证和资产评估报告及相关手续。

  对于少于0.5万人,达不到配套建设教育设施标准的新建扩建居住区项目,《实施细则》规定,由区教育局会同发改、住建和审计部门依据开发建设单位确定业主入学(园)所需要的学位数,按呈贡区各类学校建设每个学位的平均建设成本测算教育代建资金。

  此外,对于如何利用好高校资源优势兴办教育,《实施细则》中明确,支持辖区高校挖掘潜力、整合土地资源和校舍,配套建设基础教育设施,创办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对口解决高校教职工子女入学(园)问题,呈贡区将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扶持。同时,鼓励民办教育机构在该规划范围外的商住地块办学校、幼儿园,按商住用地性质以招拍挂方式供地,呈贡区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扶持。

  记者 万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