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五大改造新格局】“书香监狱”持续推动落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1:36:26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8月23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为全面贯彻司法部关于“五大改造”新格局的部署要求,创新采取“监社共建、警民共建”形式,与云南出版集团签订帮教协议,合力打造“书香监狱”精品工程。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当日挂牌,成为云南省第一所“书香监狱”。

9月20日,云南省西双版纳监狱与普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签订长期社会帮教协议,挂牌成立“书香监狱”社会帮教活动基地。

自八月底与云南出版集团签订协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云南两所监狱斜杠“书香”标签。“文化改造”在“书香”中有了切实的载体和路径,云南监狱“五大改造”新格局正在持续推动落地。

此合作项目,将定期在监狱开展书籍流转、捐赠售卖、读书活动、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以丰富的帮教形式,更好地发挥社会帮教启迪灵魂、呼唤真情的作用,并以此主动向外拓展,呼吁、邀请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罪犯改造工作,推动形成监狱、社会、家庭有机一体的帮教体系,构建“监狱主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罪犯受益”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云南监狱罪犯改造工作社会化水平。

在20日西双版纳监狱挂牌“书香监狱”签字揭牌仪式上,普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向监狱捐赠了励志类、法律类和心理辅导类等图书297册,并随后开展了现场售书、荐书活动。

当晚,西双版纳监狱还开展了“书香监狱”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讲座和服刑人员经典诵读晚会。普洱学院副教授、普洱市演讲协会副会长汤梅教授以《我国诗歌的优秀传统》为题,从我国诗歌的悠久历史及辉煌成就谈起,为监狱服刑人员详细讲解了我国诗歌的起源及发展。

晚会上监狱各监区代表队依次上台,分别朗诵了《岳阳楼记》、《春江花月夜》、《相信未来》、《满江红》、《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劝学》六部经典作品。

他们用经典文学诗歌的声音和语言,赋予肢体动作,加上配乐,既表现了作品的豪迈奔放,也诠释了作品中的婉约之情;既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也表达了对警官教育的感恩之心。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