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监狱警察禹凌云被追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7:48: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感受榜样力量,学习楷模好人,7月10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发布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2018年第二批“云岭楷模”,决定追授云南省官渡监狱三监区警察禹凌云“云岭楷模”荣誉称号。

  禹凌云,男,云南景洪市人,1976年出生,汉族,1994年参加工作,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官渡监狱七分厂、一监区、三监区从事教育改造工作,多次获得云岭先峰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今年3月9日凌晨,禹凌云在执勤过程中突发疾病,穿着他挚爱的警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据了解,从警24年来,禹凌云累计对服刑人员谈话教育千余次,化解矛盾数百起,感化服刑人员百余名,唤醒了一个又一个迷失的灵魂,转化了一个又一个顽固的思想。取得的成绩背后和禹凌云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

  禹凌云出生在监狱警察世家,父母都是西双版纳监狱警察,从小对父母的崇拜,让禹凌云对监狱警察心生向往。

  1994年,18岁的禹凌云从云南省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官渡监狱工作,那一年,他是官渡监狱最年轻的警察。刚工作时,因专业背景,禹凌云没有直接参与教育改造服刑人员,而是被分配到监狱下属七分厂工作。

  由于勤学习不怕苦,懂机械善管理,工作不久,年仅20岁的他成为了副厂长。

  2005年,监狱改革,下属分厂成为历史。禹凌云被调整到监狱一监区工作。

  “每天上班他准是第一个到,每天下监舍、找服刑人员谈话,他一样都不落下。”曾经和禹凌云工作近二十年的一监区监区长尹利武告诉记者,虽然之前,禹凌云从来没有接触过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工作,但这个勤奋爱学习的景洪汉子,硬是通过向书本、向前辈学习,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就成为了一名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行家里手。

  “他总能从服刑人员生活的小事切入,润物细无声感化服刑人员脱胎换骨重塑新生,但其实大家都知道,他背后做了许多工作。”尹利武介绍说,禹凌云下班背着电脑回家、查资料、找方法是常态,所以,很多前一天正陷入僵局的矛盾,第二天总能被他巧妙化解。

  因此,2012年,他被安排到三监区从事重点犯教育改造工作。

  “这时已经36岁的禹凌云,仍然保持着一颗爱学习、愿攻坚、敢克难的心。”三监区教导员汤国庆称赞道,禹凌云很快熟悉所包管的50名服刑人员的信息,对重点犯从背景、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造对策,通过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被同事们尊称为教育改造“小诸葛”,成为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心灵导师,成为服刑人员公认的“暖心警官”。

  禹凌云牺牲后,司法部、云南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负责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对其家属进行看望慰问。3月23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追授禹凌云“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决定在全省监狱系统开展向禹凌云学习的活动。

  “禹凌云把一生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工作,以后我们就是他妻女的亲人,担负起为她们遮风挡雨的责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告诉记者,一路走来,禹凌云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却始终坚定不移地履行着监狱警察的光荣使命,他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和监狱事业的无悔誓言,他的事迹折射出监狱警察的崇高与担当,是新时代监狱警察的伟岸丰碑与光辉榜样。

  据悉,此次发布的“云岭楷模”共三个,他们分别是迪庆德钦羊拉派出所,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原副主任、中河村党支部原书记吴国良和云南省官渡监狱警察禹凌云。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任军号出席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现场,任军号为禹凌云家属颁发了“云岭楷模”荣誉证书。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德培等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