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治本安全观:一名危险罪犯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7:48: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年前,罪犯萧华(化名)沉迷于邪教、消极改造、孤僻冷漠,与亲人形同陌路。

  一年后,他变得爱好广泛、积极改造、关心家人,服刑以来共记5次表扬,获得9个月的减刑,并将于2018年5月27日刑满释放。

  一名危险罪犯是如何蜕变的?时间要向前回溯……

  2017年7月26日上午,安宁监狱一监区迎来了一位服刑人员家属,她送上锦旗和感谢信,表达了对监狱警官的感激之情。在交谈过程中,她喜极而泣,她对一监区教导员张会能说到:“感谢警官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如果没有你们辛勤付出,我的儿子将彻底毁了。是你们挽救了他,也挽救了我的生活。”

  据悉,这名服刑人员家属是一监区在押罪犯萧华的母亲。罪犯萧华,自幼父亲去世,靠母抚养长大,当过兵、办过散打培训班、做过驾驶员,社会经历复杂。在监狱服刑初期,他孤独自闭,与警察交流时答非所问、思维混乱,被列为监区重点管控罪犯。有一次,他举止异常,并对身边罪犯诉说到:“这辈子是来还债的”。得知此情况后,监区警察高度重视,通过心理辅导进一步了解到:萧华入狱前曾在外出游玩时结识了个“世外高人”,向其不断灌输极端思想,虽最终因索要钱财未果而不欢而散,但此后,萧华就渐渐痴迷邪教,经常闭门不出,言行异常,语言混乱,甚至染上了毒瘾。2015年8月,萧华与其四川籍女友分手,因酒后听到他人说四川话,心生不满,便殴打他人致重伤二级,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掌握这一情况后,监狱高度重视萧华的改造情况,从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出发,立即成立了教育转化攻坚小组开展转化工作,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采取了一系列的帮教措施。

  循循善诱攻心为上

  针对萧华的成长经历,监区安排了军事爱好者、且心理咨询经验丰富的施文圭警官为责任警,以军旅生涯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开展个别教育,逐步走入了萧华的内心,慢慢地,萧华放松了对抗心理。随后,监区警察又耐心细致的向他揭露邪教蛊惑人心的本质,不断引导他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生活的意义,重拾积极健康心态。

  以情感人以爱唤归

  一监区管教干事苏成喻至今还记得各样一个场景:萧华的母亲曾在会见时向监区警察哭诉,自接触邪教后,萧华像入了魔一样,不与家人沟通交流,将家人视为陌路。肖母多次请求监区警察,无论如何也要挽救萧华。

  “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萧华的爱子心切。同时,我们的职责也要求我们把罪犯改造好。”苏成喻说。

  在随后的会见中,监区警察发现,来自单亲家庭的萧华对其母亲存在一定依赖心理。于是,监区与其家人共同商定,今后的会见中坚决不与其交流邪教思想,重点交流其曾经感兴趣或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话题,并且让更多的亲人参与到教育感化中来,通过亲情帮教,让他体会真实的生活和家人的温暖。

  随着一封封信件的往来、一次次亲情会见,母子之间交流的话语多了起来,萧华的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开始关心、问候母亲。

  营造环境安心改造

  为了挽救萧华,监区警察煞费苦心,既要防止他向其他罪犯传播邪教思想,也要防止他被孤立封闭而进一步加重异端思想。为此,监区特意安排表现好的罪犯从生活、学习、改造上关心萧华,帮助他融入集体生活,适应改造环境。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萧华逐步走上了正确的改造道路。

  5月27日,萧华就要刑满释放,走向新生。“我将用实际行动来回报警官对我的再造之恩,来回报母亲对我的不离不弃。”——萧华对未来生活已充满了信心。

  “教育转化罪犯是一个循环往复的系统工程,考验的是监狱警察的基本功和耐心、细心、信心、齐心。教育改造并转化犯罪思想,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荣耀。”——教导员张会能说道。

  安宁监狱以践行治本安全观为主线,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专项教育为契机,着力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向社会输出了一个个“合格产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贡献积极力量。

  (云南省安宁监狱宣教科谭鹏刘祉昌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