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村长说茶 会长推茶”第十三届茶博会上听村长们说说茶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6日 22:24: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夏方海 朱清然)为推荐好云南的茶、普洱的茶,在第13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期间,5位来自云南普洱茶产区的村长带着他们各自产区的名茶佳品来到普洱,与名茶代表和专家们现场品鉴云南好茶,也带来他们与云南茶的故事。   

  

  “大茶树上挂着金条,小茶树上挂着银条,只有留下茶树才能让子孙后代吃不完用不尽”景迈山上有一个这样的传说。所以景迈人世世代代与茶相依,与茶相融,采茶、制茶,千年万亩古茶林是景迈人的根,是他们日益生活的所有。“景迈人最愿意的事就是把景迈茶独有的兰香分享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万千茶客,分享好茶是景迈人的责任也是景迈人的自豪“。来自景迈的村长贡仙现场为嘉宾推荐了景迈普洱生茶-春苒。  

  “有人说,和你们的冰岛茶从牙根开始到舌尖都是无穷的回甘,我说是的!冰岛茶具有独特的花朵清香味,喝一口,回甘就开始。品质佳的冰岛茶喝下后一小时还会有回甘,也很耐泡,一小块可以冲泡20次左右”。张余林村长来自临沧市双江县,他把2018年双江冰岛古树春茶带到现场与嘉宾一同品鉴,分享传说中的冰岛好茶。  

  

  有一种茶,叫凤凰窝,墨江景星村的村民几辈子都是守着这些茶树过日子,有人跟说这个茶有“马汗”味。村长高吉荣不这么认为,他说,“我认不得什么叫“马汗”味,我自己喝出来的就是家旁边柏枝树和花蜜的香味“。寨子旁边都是茶树,紧邻景星村的还有水之灵和金凤凰村,所以他们把这里的茶山叫做凤凰山。凤凰山的凤凰窝茶叶开始收到欢迎,茶叶价格开始提高,村民们集体有个茶仓库,平时用三把锁锁着,村长开锁拿出一些茶叶在推茶现场与嘉宾泡茶、共饮。    

  布朗山种茶制茶的历史非常久远,老班章村寨的历史也有五百年之久。1700—1900米的海拔、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18—21的温度、一年只有旱湿两季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被茶界人士称为“茶中之王”的老班章茶。老班章属于普洱茶里的“豪放派”,茶气刚劲强烈、厚重醇香、霸气十足、茶汤口感饱满滋味浓醇,生津快、回甘持久,成为普洱茶爱好者广受追捧的名茶。村长和森介绍说,老班章村近年来还推出了许多鼓励茶农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的鼓励政策,鼓励和支持一些想要创建自由品牌的茶农走出大山。另外,近期老班章村民大会一致通过了老班章村历史上的第一个限采令,把茶树的采摘季节以规定的形式确定了下来,限采令的发布本身也体现了老班章的茶农对要把茶叶做好的觉悟与决心。   

 

   思茅区整碗村带来村里2010年有机普洱生茶和2018年有机普洱熟茶两款,村长李志灵说“谁不喜欢绿色的、生态的、有机的茶叶?种植更有价值的有机茶叶,这条路是正确的,必须坚持和坚守的”。李志灵的家乡在思茅整碗村,村民种植茶叶也是一般的台地茶,但是为了能喝上绿色、生态、有机的茶叶,村里通过对茶园的有机生态改造。村民成立了高山茶园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村子及周边1000多户农民,产值达3600多万元。如今,有机茶这片叶,已经成为整碗村的生态叶、致富叶、黄金叶。“这些都是生态茶、健康茶、良心茶,请大家放心喝”。

  

  村长推茶会上,来自韩国的姜先生谈及他对普洱茶的喜爱。他说他与普洱茶的结缘于90年代,认识普洱茶后就深深爱上了普洱茶,普洱茶在韩国也很受欢迎。“很多韩国人喜欢喝普洱茶是因为它的具有减肥效用,我喝普洱茶是因为它给了我幸福感”。

  村长说好茶这种推荐方式很创新,云南省茶叶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司祥龙说。同时,他也给出村长们意见,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云南普洱茶可以借助电商平台走向了世界各地。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商平台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消费者无法辨别,尽快建立普洱茶电子商务行业标准,提高用户购物认知,改善市场更好的助推普洱茶业走向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