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最美机关干部 艾琪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7:02: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虽然身带残疾,但她总以阳光快乐和感恩的心面对,努力克服行动不便等困难,恪尽职守,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当好一棵不生锈的螺丝钉;作为一名计财人员,她11年如一日,面对繁琐的工作,细致入微,以实际行动践行残疾人工作者“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

她叫艾琪,下肢残疾,省残联计财处主任科员,负责计财处综合业务、部门预算、工会会计、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业务工作和会计等工作。

不向命运低头 自强自立

艾琪生长在云南边疆江城县,两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便不能站立和行走。她的母亲为了治好她的病,背着她到处寻医问药,却收效甚微。在痛苦中挣扎的艾琪不停地哭闹,母亲也只有流不完的汗水和眼泪。

直到五岁,艾琪看到小朋友们玩游戏,她才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没有行动的自由。但自信的艾琪不向命运低头,摔倒了再站起来,经过无数次的练习,硬是学会站立和缓慢行走。

初中时,一次同学们在打闹中无意将她推倒,当她挣扎着站起来的时候,受伤无力的残腿无法支撑,她再次倒地,残腿再次受到重创,进一步加重了她的残疾程度,行走更是困难。艾琪没有因此倒下,而是以张海迪为榜样,发奋要好好的学习和生活。

少年时代的艾琪,在父母、哥哥和学校老师及同学们的关爱和鼓励下,品学兼优。高中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民族大学经济学专业,四年大学锻炼了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了她自强自立的本领,获得的优秀学生助学金和奖学金,也让体会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2003年毕业当年,艾琪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又以优异成绩被录用到云南省残联计划财务处工作,当上了一名公务员。2012年她考入云南大学会计研究生班学习,目前为在读硕士研究生。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的业务知识水平,熟悉财经法规,掌握了多套会计制度,成为省残联财务工作的业务骨干。

刻苦钻研 助力残联发展

为了加强财务管理,艾琪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推行会计电算化,实现了基金会、工会会计的电算化管理。

随后,艾琪又在省残联系统财务人员中推广出纳记账电算化、档案电子化管理,把自己的这套经验推广到省残联系统财务管理中,提高了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省残联机关及下属单位实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系统、财政一体化系统、公务卡报销系统、行政事业单位住房补贴系统、财政票据管理等作出贡献。

计财工作政策性和时间性强,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特别是重大项目申报期间,常常要配合发改委、财政厅突击完成申报材料。

每当加班结束,深夜回到家,看着在沙发上抱着玩具睡着了在等妈妈的儿子,艾琪便心疼得直掉泪。时间长了,家人也会有怨言,但她从不报怨,心想:自己辛苦多一点,全省残疾人朋友的困难就少一点,并把残疾同胞的幸福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

熟悉艾琪的人有这样的评价:“小艾话语少、不善言谈,谦虚、低调、不张扬、性格好,思路清晰、思维敏捷、业务工作能力强,只知道不声不响地干活”。

面对领导、同事和朋友,小艾以诚待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工作中,她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自己多做一点事情,能为基层残疾人解决多少困难啊,再苦再累也值得。”艾琪常这样说,在大大小小的工作里,她总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洒下辛勤的汗水。

艾琪以自己的勤奋、担当、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残疾人事业战线上的业务骨干。

不为荣耀,只为坚守

2005年,艾琪参加第七届全国残运会筹备工作时正值孕期,她克服自身残疾和怀孕的不便,保证计财处正常业务、福利基金会工作和筹委会工作三不误,参与完成了《爱心永恒》邮册发行、发售,《第七届全国残运会集资办法》等多个文件的草拟出台,为全国残运会在我省成功举办作出了贡献。

在申报单位职工住房补贴的工作中,由于该项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艾琪细致认真做好每项排查核对,确保符合条件的职工一个不漏、一分不少,共为单位职工争取到了130多万的财政补贴资金。

对一些不了解政策的老同志的不满和责难,艾琪总是耐心解释政策规定,细心说明具体要求,诚恳的态度赢得了老同志们的理解和尊重。

为争取我省残疾人康复和托养项目立项,项目申报期间,艾琪一连几天泡在省发改委加班,中、晚餐都是盒饭解决。

2012年艾琪为我省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建设争取中央资金1000万元;2013年争取中央资金2240万元;2014年争取到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建设资金4400多万元,惠及数以万计的残疾人。

在残疾人事业岗位上,艾琪不为荣耀,只为坚守,一路前行,一路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种坚守正是广大优秀残疾人工作者的化身,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和感动。(云南网记者 罗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