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毕业季来临 应届毕业生求职看重单位前景
2018-06-28 09:27:4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赶集网发布的《2018年毕业生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为6174元,而实际平均薪资为5429元,比预期低了近千元。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毕业生后发现,与全国相比,昆明地区学生对薪资的期待相对较低,接受采访的几名学生中,期望平均薪资为5500元,实际平均薪资为4237.5元。

  今年1月,昆明多所高校发布了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根据报告,云南师范大学与云南大学2017届本科毕业生税前月均收入分别为4245.74元和4576.2元,月薪区间均集中在3501元至5000元。

  小杨是西南财经大学的学生,今年本科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昆明。对自己的专业信心较足,小杨预期的薪资为6000元。“面试的时候就会留意薪资水平,因为薪资达不到预期,也筛选掉了许多还不错的职位。”最终,小杨选择了专业知识与工作内容都比较满意的一家单位,每月薪资近5000元,与预期还是有差距。

  与小杨一样,采访中,多数已经有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实际薪资大多比预期低1000多元。对此,去年毕业的普洱学院学生刘依依认为,薪资达不到预期对毕业生来说是常态。“还没走出社会的时候总是抱有很高的期望值。去年我毕业的时候期望薪资是每月4500元,然而实际每月工资才不到3500元,心里很失落。了解后发现身边的同学大多也是这种情况,不可能一开始就能找到各方面符合预期的工作。”刘依依说,工作近1年后,她的薪资较之前已经有所提升,但自己的期待也随之更高。“我认为期待高于实际才能鞭策自己认真工作。”

  记者发现,除了薪资水平,在择业过程中,毕业生们更看重单位前景以及对个人能力的提升。今年毕业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学生小王从年初就开始在某银行见习。“如果通过见习期和实习期,转正后刚开始的薪资也不会太高,比预期低2000多元。但我觉得这份工作不仅是与专业契合,而且单位会有定期培训,将来还有机会到省外网点学习、考各类证书,对自己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实际上,小王的想法代表了一些应届毕业生的想法。在采访的10名学生中,70%的人认为择业时需要考虑单位前景,40%的人认为需要考虑单位或具体岗位对个人的提升。根据《报告》,不管是外省就业还是回家乡就业,“机会”和“发展”是95后应届毕业生选择工作地点的关键。在加班方面,近8成人都表示愿意加班,普遍希望通过职场努力获得良好成长。记者张怡报道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