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错过了端午龙舟赛 还可到大理洱海看
2018-06-26 07:50:17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龙舟赛 资料图

龙舟赛是大理白族人民喜爱的体育活动之一,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相传南诏时期,洱海中有吞食人畜的蟒蛇,义士段赤城下洱海为民除害,杀死了巨蟒,可也献出了生命。人们驾舟下洱海四处捞救,后来就逐渐形成了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习俗。

再加上生活在洱海边的白族人民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渔船是他们的主要生产和交通工具。随着生产、生活的逐步发展,渐渐形成了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的划船比赛。

每年农历八月初八,洱海沿岸的白族人民都要举办一次传统的耍海盛会。在耍海的日子里,人们舞着霸王鞭,尽享欢乐,举行一年一度的“赛龙舟”活动。

与其他地区的龙舟不同的是,白族龙舟一般用洱海里长近30米的大型木船改装而成,风帆上,披红挂绿、张灯结彩,船舷上画着叱咤风云的龙图腾。随着一声号令,各村寨的龙舟竞发,人们唱着赛舟调,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如今,龙舟比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0年6月,龙舟赛被大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2月5日,龙舟赛正式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国际上,截至2017年底,开展龙舟运动的国家和地区已达84个。

今年7月4日至8日,由亚洲皮划艇联合会主办,中国皮划艇协会、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共同承办,大理老城隍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第五届亚洲龙舟锦标赛”,将在风光秀丽的大理市西洱河泰安桥南侧举行。届时,洱海畔将热闹非凡,盛况空前。

记者 李卓隽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