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省中考28日启幕 7月6日起可在网上填志愿
2018-06-25 14:39:0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云南省2018年中考将于6月28日~7月2日举行,初二学生将进行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3科考试,初三学生则将迎来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几个科目的考试。今年,昆明市初中毕业生共有68546人,高中阶段计划招生66500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预计为97%以上。昆明继续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考试

昆明曲靖今年抽考语文历史

今年昆明、曲靖抽考科目为语文、历史。从2016年起,全省中考总分统一为600分(不含政策加分)。除昆明市和曲靖外,全省统一命题。全省对昆明市、曲靖市每年抽考两个学科,其余学科实行自主命题,但是考试标准、时间和结果应用等方面的要求统一。

今年昆明仍实行全市统一填报志愿,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县(市)区招办和学校组织考生于7月6日~10日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及确认。考生志愿信息一经确认上报招考部门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改报考志愿。日前,昆明各所高中已陆续通过学校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招生计划。

调整

主城一级高中定向生比例为50%

昆明市普高学校招生统一实行网络录取,依据考生填报志愿、升学成绩择优录取,录取后自动生成电子学籍档案管理。从去年开始,昆明市公办普高学校不再招收择校生,原有的择校生指标列入公费生招生计划,增大学校公费生招生总量。今年昆明将调整完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招生政策。

昆明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50%的指标定向下达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招生名额适当向农村学校和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倾斜,依据录取条件和升学成绩择优录取。同时,实行主城区部分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划出定向生招生指标,面向郊县(市)区招收“郊县班”“民族班”和“阿诗玛班”等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办法。需要注意的是,初中非划片分配入学和初中阶段转学的学生,不得参加普通高中学校定向择优生的录取。

录取

普高划分为三类三个批次录取

昆明普高录取分为三个批次,按录取批次设置填报学校志愿。提前批次为外语类学校、主城区一级高(完)中郊县班、飞行员空乘特色班录取,设置1个志愿;第一批次为一类、二类招生学校录取,即省一级一等高(完)中和省一级二等、三等高(完)中(含同类填报志愿学校)录取,一类、二类招生学校各设置“统招择优志愿”“定向择优志愿”和“调剂志愿”3个志愿,共设置6个志愿,按一类招生学校志愿、二类招生学校志愿顺序投档录取;第二批次为三类招生学校录取,即除一、二类招生学校外其他高(完)中录取,设置4个志愿,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昆明主城区一类招生学校录取定向择优生时,以本校统招择优生录取分数下降20分,划定录取定向择优生的最低控制线;二类招生学校录取定向择优生时,以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作为录取定向择优生的最低控制线。高中学校录取定向择优生时若有未完成的定向生招生指标配额,纳入统招生录取,依据调剂指标和“调剂志愿”择优录取,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学校统招择优生的录取分数线。此外,民办普高学校招收昆明考生可以参加填报志愿录取,也可以自主招生提档录取。

相关新闻

中职普高同步录取实行“一档两投”

从今年起,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也进行了改革。我省将实行中职学校预录取,同时实行高中阶段招生录取“一档两投”。考生志愿填报阶段可同时填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并参加投档录取。若被同时拟录取,考生须到各确认点进行确认,只能录取其中一类学校。

今年开始,我省还将实行中职学校秋季招生批次合并、平行投档。我省将建档立卡专项、五年制高职、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包括体育类、艺术类)5个批次进行合并(其中建档立卡专项计划单列),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进行投档。全省统一使用“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进行志愿填报。

此外,我省还将实行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秋季统一录取,将2018年中职、五年制高职秋季招生录取从8月初开始调整为7月中下旬开始。(春城晚报 记者李思家)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