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
干多干少不再一样
2018-06-25 07:18: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考核周期由季考到月考,考核操作由手工到电脑到手机……

省移民开发局探索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变年终考核为平时考核,变定性考核为定量定时考核,变“凭印象”考核为“凭绩效”考核,实现了“管人”和“管事”的有机统一。

为了使考核工作中考什么、怎么考、考核结果怎么用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把好用人导向的“方向盘”,用好评价标准的“指挥棒”,真正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监督和激励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省移民开发局对考核体系的建立进行了探索。

围绕“考什么”这个关键,该局改进原有的年度考核,增加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评体系,将公务员考核中要求的“德能勤绩廉”放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中实施。“绩”作为工作人员平时考核的重要依据,从2014年开始实行每月考核,将全年的平均分占到个人年度总分的60%,让“老实人”得以体现出来;“德能勤廉”这些不易在短期内产生变化的内容,在年终考核中通过360度测评完成,占到总分的40%,强化平时表现、工作成绩、岗位职责、监督管理等4个方面的痕迹管理,提高考评效率。

树立靠实干成就好干部、凭实绩选用好干部的鲜明导向,将各项工作任务分为重点工作和职能工作,分门别类,采取不同方式每月逐项考评,干部实绩考核占总分值的60%,体现有为才有位、有绩才有为的导向。

采用“部门与个人指标一体化”指标体系,以指标代表工作指定责任人,实现部门指标与个人指标直接挂钩。部门指标就是个人指标的合集,部门指标加、扣分,则对应的责任人也加、扣分,使得部门利益与个人利益高度统一,调动和激励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合力推进部门责任落实。

同时,针对机关考评常见的多劳不多得的问题,该局从“质”与“量”对干部的工作实绩做出评价。切实解决了干部职工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担当不担当、作为不作为一个样的问题。

“这是我们解决为官不为、庸懒散浮拖的有效方法,干多干少不再一样了。”省移民开发局负责人介绍,科学的考核机制激励了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取得较好成效。5年来,全省完成水利水电移民搬迁安置20.5万人,完成移民投资近600亿元,实现了14座大型水电站提前或按期蓄水发电,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我省打造“绿色能源牌”、助力库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努力。

据了解,该系统研究成果被评为云南省第二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201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记者 胡梅君 通讯员 陈育坤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