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中国-东南亚论坛回溯】互联互通跨境经济一体化合作下的云南思路
2018-06-24 22:59: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 通讯员 成信)提到东南亚国家,大家很容易在脑海中浮现出漫长的海岸线,轻松愉悦的度假生活。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东南亚各国不仅是中国游客酷爱的旅游胜地,还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正成为中国资本一个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就云南来说,背靠广袤的内陆腹地,与多个东南亚国家接壤,这一区位优势为贸易、投资带来便利。

6月15日,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举行,商贸、投资、经济、法律等相关领域中外专家汇聚一堂论道“互联互通、跨境经济、一体化合作”。可以说,今年的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更加务实,从过去对扩大开放、增进互联互通的呼吁,不断深化为执行细节上的讨论。

“互联互通、跨境经济、一体化合作”下的云南思路

作为北连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云南是中国从陆上联通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省份,其区位优势无可比拟。从“开放末梢”跨入“开放前沿”,云南在“互联互通、跨境经济、一体化合作”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将有怎样的打算?

“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互通已从单一的贸易互通和经济互通,延伸到投资、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随着经贸关系的增强,双方关系进一步加深。”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表示,要围绕“三张牌”深化经贸合作,加快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全面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

云南省贸促会会长刘光溪坦言,目前,不少跨境合作区还停留在概念和文件里、已经建设起来的园区里,缺的是加工制造业和车间。云南资源丰富,但如何将其转化成“王牌”?他认为,云南要走工业化和产业化之路。全心全意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跨境合作区中,扶持、建设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制造业企业。另外,贸易通关便利化的实现一定要通过跨境经济合作和园区的建设来实现。而且,贸易合作、投资合作,最终都要走向产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和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日趋紧密,昆明理工大学也正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密切交流。在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学勤看来,大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可以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为政府战略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同时培养“一带一路”所需人才。

中国双绿66人圆桌会和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秘书长刘平田认为,云南应建设大通道、大门户、大物流、大经贸、大旅游、大基地、大数据,尤其是要把中缅经济走廊作为重中之重来聚焦突破,只有将中缅经济走廊、印度洋通道打通了,云南的大通道、大门户、大辐射中心才能够实施下去。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如何接招、破局

说起云南,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杨天华既熟悉又陌生。作为祖籍福建泉州的第三代海外华人,这还是他第一次来云南,而“云南”二字早已深深印刻在他的童年记忆中。“从我开始懂事、开始听话起,就知道云南白药,这也是东盟国家的救命药,不管烧伤、刀伤,我们都用云南白药”。正如他所说,海外华人流的是中国血,心是连在一起的,这对中国企业到东南亚的投资是一种利好。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则有一丝担忧。“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严峻挑战,‘互联互通、跨境经济、一体化合作’仍然任重道远。”杨秀萍认为,目前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东盟各国要强化发展战略对接,谋求区域统筹发展。

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引起不少嘉宾的关注。轮值主席国代表、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貌貌雷说,当前世界瞬息万变,在30年的全球化之后,现在全世界民族主义、本地主义、保护主义又重新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带来不容忽视的潜在威胁。他希望,中国能在亚太区扮演一个平衡的角色,继续在这个不确定的时期推动经贸发展,以此抵制相互不信任带来的负面结果。“在缅甸有一句谚语:在一起是开始,停留是进步,共同进步就是未来。我们现在就已经聚集在一起”。貌貌雷认为,“互联互通、跨境经济、一体化合作”的论坛主题正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基础。

当今世界在国际经贸领域出现了两种思路、两套做法。一种走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路子,打贸易战,用提升关税的办法封闭本国市场,靠打压剥夺其他人来实现自己的利益;另一种则是各国建立更大范围、更加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推动经济一体化,形成命运共同体,通过共商共谋实现共享共赢。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认为,哪种思路、做法正确,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会给出响亮的回答。

为吸引中国企业,他们做了这些准备

缅甸中华总商会主席吴继垣介绍,缅甸联邦外国投资基本法发布后,目前已有95个国家投资项目获得了政府的批准,截至2018年3月投资总额已经达到60万亿美元。不过,由于缺乏资金技术,缅甸天然气、森林、宝石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亟待开发,目前主要提供初级产品,其中蕴含巨大商机。同时,缅甸仰光正在规划10亿亩新城区,缅甸最大的飞机场、火车站、集装箱码头都将位于这里,目前基建需求巨大,这也为中国带来巨大商机。

越南国家工商会副会长武新成介绍,去年越南经济增长率达到6.8%,是过去四年最高的水平,吸引外资370亿美元,去年国际游客来越南超过1300万人次。预计越南未来几年平均增长率是6.87%,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3200美元到3500美元。 他表示,越南工商会很愿意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特别是云南企业提供协助,也欢迎大家到越南参观考察、投资经营。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副总会长、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副总会长刘瑞裕介绍,马来西亚银行体系完备、资本市场发达,并具有自由投资政策,可给予外商资本、利率、股息和回流等无限制的自由。此外,还有和谐的劳资关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可培训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力资源等,马来西亚欢迎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占塔钟•梵赛认为,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是各国间友好交流,促进贸易投资的重要平台。她介绍说,老挝正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跨境经济,加强投资贸易,通过建立边境经济特区和边境工作区,加强优惠政策的应用。老挝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着无限的贸易潜能,她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到老挝投资,老挝国家工商会定将全力支持。

东帝汶工商会副会长阿尔韦托•卡瓦略•阿劳霍先生介绍说,东帝汶主要出口产品是石油和天然气。目前,作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和旅游业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东帝汶仍处于经济发展较低水平,贸易的数量和价值也相对较小。为此,东帝汶商会已经和政府展开密切合作,确定了今后与政府规划和合作的6个优先领域,其中包括法律和制度环境,良好的治理、基础设施、创业、技能发展和融资渠道。

“菲律宾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秘书长庄铭灯表示,菲律宾急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刺激国家的经济发展。他预计马尼拉方面会制定更多倾斜于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现在正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互联互通的项目还将激发经济潜力,带动经济增长。

这样做,中国企业才能稳稳走出去

中国企业走进东南亚,将面临诸多实实在在的困难和挑战。在推动产业互联互通,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将面临哪些困难,受到哪些挑战,又有什么样的“痛点”?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项目险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陈超奇说,信保公司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出海外市场开发机制,到现在为止已经建了61个渠道,在东南亚各个国家都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希望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更多利用这些渠道。

云南省建投下属云南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在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有建设领域的项目执行经验,作为在东南亚深耕多年的“国家队”企业,云南省建投下属云南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恩硕分享了他们在东南亚的做法。他坦言,基础设施建设是互联互通的龙头,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深度还不够,互联互通的渠道不够丰富。他建议,通过多点布局、市县串联、三面覆盖的节点,以大通道建设为桥梁,通过铁路、公路、金融、物流四线串联,构建国家级、省级、企业的三个格局,逐步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

中国邮政集团云南省速递物流分公司总经理高长海认为,通关是最关键的,而建设和应用双向的、强大的单一窗口平台,是物流大通道建设的一个关键,云南邮政在这方面有先天的资源优势。位于长水国际机场的云南邮政航空处理中心,是面向东南亚国家的一个重要分拨中心,日均处理能力达到20万件以上,而快件监管中心目前已经实行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秒通关。

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孙政介绍说,东南亚11个国家跟咖啡都有很深的渊源,要么是重要的咖啡生产国家,要么有传统的咖啡消费历史,越南每年咖啡年产量180多万吨,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咖啡生产国。印尼是第四,包括老挝、缅甸都是有广大区域种植咖啡。我国的咖啡种植主要在云南,全国超过95%的产量是在云南,去年云南咖啡产量超过14万吨,而且云南现在已经种植了200万亩面积的咖啡,未来潜力很大。同时我国咖啡消费市场增长非常迅速,每年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全世界的咖啡行业有一个共识,未来中国可能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咖啡消费市场,这些对云南都是利好消息。

云南广电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云数传媒董事长余雷介绍,当前在数字电视技术领域,各种技术的汇聚带来了一种跃迁式的变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的发展机遇。比如,云南广播电视台云数传媒,已经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迈向老挝的数字电视公司,迈向柬埔寨的数字电视公司,通过这种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来得到合作,云数传媒在这两个国家现在都得到较大的发展,在老挝用户群已经将近总人口的10%,下一步云数传媒还会扩大合作,把数字电视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到老挝全国,形成更大的市场。

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赵晓宇提议,中国投资者在“走出去”作投资决策时,一定要把该国的利益作为企业的最高利益,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回报和自己的未来利益作为最高的利益来考虑。一定要成为这个国家的一份子,成为一名当地守法公民,考虑这个国家的GDP、税收、就业,在别人的发展中所取得的收获作为你投资的果实。

搭好平台就是跨境电商?事实上并没那么简单

为何在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上开设有关跨境电商的分论坛,云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缪雄一语道破玄机。“我们之所以要举办跨境数字经济论坛,因为跨境数字经济是目前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最蓬勃,潜力最大的板块。”

现阶段发展跨境电商的机会在哪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云飞认为,提到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不得不提的是互联网+,它与各行各业不是替代关系,是提升关系。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无限机会。“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以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多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奉行买全球和卖全球的理念,我们也非常欣喜看到市场在不断壮大,伙伴越来越多”。敦煌网副总裁梁继先认为,数字贸易有其生态圈,除了交易本身,还包括服务、营销、支付、物流和仓储。如果把云南当成一个平台,周边东南亚国家的商品都在这里交易,不仅可以从昆明把货物送到柬埔寨和老挝,也可以从越南把产品送到马来西亚,平台在这方面可以带来和产生价值。

省建投物流集团技术总监兼事业部总经理张大林同样认为,跨境电商发展得越来越快,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的增长点,而跨境电商持续发展离不开跨境物流体系的支撑、基础设施的支撑。

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执行主任王瑞研究发现,国内跨境电商发展遭遇了4个瓶颈:第一,产业环境,这需要政府解决的。第二,产业经验欠缺。第三,产业人才,非常欠缺,未来两年,缺口150万人。第四,产业技术的缺乏,主要是缺乏让中小企业去使用的软件,包括大数据分析系统。

有着丰富外贸电商经验的加中电商联盟副主席汤斌认为,目前对大多数国内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过于单一的数字营销渠道,他们大多依赖亚马逊里面的搜索功能,没有用其他的广告推广。而且,很多企业的官网内容和广告根本不符合用户习惯。他认为,从长远来说,企业可以花时间用心地做自己的网站,花一年时间做一个高转化率、高质量的官网。总的来说,跨境电商一定要注意多渠道的营销。

说到跨境电商就离不开律师所、会计师事务所、智库、物流、园区、大数据等科研院校机构,在昆明澳朗比特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总经理夏福看来,做好跨境电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资金。他说,无论做园区也好,扶持企业“走出去”也好,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云南电商产业应该成立专项引导基金,这也是必然的趋势。有了资本的推动,就可以帮助云南企业,以及大量需要支持的电商企业真正“走出去”。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