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医附二院携手北京天坛医院在昆培训基层神经外科医生
2018-06-24 22:27: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为了培育大批高层次显微外科技术人才,造福更多患者,6月21日至24日,第二届颈内动脉内膜剥脱与血管吻合显微技术基层培训班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昆医附二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举办。据悉,该培训班是昆医附二院联合北京天坛医院共同举行的。

培训班上,不仅有赵元立教授、王嵘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手术演示,现场还有专家一对一教学和学员进行实操练习,给我省基层神经外科医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曲靖会泽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文表示,这种形式的教学在云南省内并不多见。“这个培训更注重医生的实践与动手能力,还可以现场观摩专家的手术,并可以一对一进行教学,因此我们的技术与水平提升得很快。”他介绍,会泽是缺血性脑卒中高发地区。“一旦发病,需要在黄金四小时内进行抢救,但是在基层,缺乏能够动手术的医生,患者转院也很困难,从会泽到昆明至少要3个小时,一耽搁很可能就使患者错失治疗机会,导致最坏的结果发生。”

陈文表示,过去对于高发病率的脑卒中没有很好的外科干预手段,而显微外科技术正是一项有效的新技术,但目前在会泽还是空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练习,尽快将这一技术带回会泽,造福当地百姓。

昆医附二院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蒲军教授介绍,在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工作站的帮助下,近4年来该院已有包括内膜剥脱术、复杂动脉瘤夹闭、动静脉畸形手术切除等8项神经外科新技术在医院落地开花。“不仅如此,我们还为云南乃至周边省份的神经外科医生搭建一个提高水平与技术的学习平台,每年为全省培育30-40名专业医生,将这些新技术带到全省每个角落,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据悉,今年11月,昆医附二院神经外科一病区还将举行面向东南亚11个国家的新技术培训与交流会,继续扩大医院的辐射范围。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