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侧记
2018-06-17 07:56: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的抚仙湖明净清澈,波漾涟漪。15日,首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澄江希尔顿酒店举行,400余位南亚各国嘉宾相聚抚仙湖畔,交流观点、汇聚共识,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务实合作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上,来自南亚各国代表分别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互联互通”“分享减贫经验,实现共同繁荣”“智慧城市——中国与南亚城市合作的未来”“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中国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南亚地区区域性国际金融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互利互惠增进民心相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苦熬不如苦干”“宜农则农 宜商则商”……中国—南亚地方减贫事业经验交流展区长廊,一幅幅展示中国减贫事业的展板,吸引了参会代表驻足观看。

南亚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减贫合作交流,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多双边合作,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利益融合,与南亚东南亚各国深入开展教育、饮水、医疗、卫生保健等民生合作,极大地促进政治互信和民心相通。

参加论坛的代表认为,减少贫困仍是世界性难题,包括中国和南亚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唯有携起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并开展全球性协作,才能开创人类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合作共赢促进贸易畅通

在中国—南亚经贸合作高层圆桌会上,参会嘉宾和代表紧扣“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中国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和“推动云南省与南亚国家医药产业合作”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分析了新形势,提出了新思路,展望了新愿景。

中国与南亚国家既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南亚国家加强合作,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推动中国与南亚地区进入了一个富有成效、发展充满活力的新阶段,区域合作潜力被不断地激发和释放出来。

“中国与南盟的经济融合将促进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为中国、南亚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南盟工商会主席卢旺·艾德瑞辛格认为,中国在海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建设了一批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希望南亚国家能引进中国的资金和经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促进自身经济社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中国和南亚国家应在高铁、跨境桥梁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热烈的讨论中,参会嘉宾共享相关领域的合作信息,客观分析面临的问题,积极展望未来合作前景并就如何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合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资金融通助力设施联通

在金融合作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就“南亚地区区域性国际金融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设施融资与多边金融合作”“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等议题积极发表主旨演讲和讨论。

尼泊尔财政部联秘加尼什·普拉萨德·潘德亚介绍,尼泊尔总人口不到3000万,过去几年经济增速都保持在4.5%左右,尽管发展相对缓慢,但是十分重视高质量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着投资不足、维护不够等方面难题,在铁路、公路、机场等领域具有较大需求。

加尼什·普拉萨德·潘德亚说,“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激动人心,希望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为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注入活力。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坦言,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任重道远,仍面临政策和营商环境亟待改善、汇率波动大、当地项目实施机构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他希望多边和双边机构紧密协作,通过项目联合融资、知识共享、能力建设等多种途径,共同为南亚区域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出贡献。

记者 王云瑞

更多精彩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