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举行
2018-06-15 23:54: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苏楚然 熊燕)15日,以“互联互通,跨境经济 一体化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举行。

本届论坛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云南省贸促会、云南国际博览事务局、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论坛在主题下分设“推动产业互联互通,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跨境数字经济,加快贸易便利化”两个分论坛,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12国600多位嘉宾参与论坛。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貌貌雷,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赵晓宇,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第五届南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刘光溪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东盟进入第二个50周年开局之年和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点,举办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意义重大。论坛着眼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加强云南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任务,搭建互利共赢的多双边外交平台、经贸合作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与会代表围绕“加强中国—东南亚国家产融合作,有效应对日益频繁的国际贸易摩擦”、“加强东中西部产业转移合作,助推中国企业通过云南实现贸易突围,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等议题和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方提出应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中国与东南亚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

论坛期间还进行了《第二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昆明共同宣言》、《云南省贸促会与老挝国家工商会三年战略合作行动方案》、《云南省贸促会与越南国家工商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与蒙古国中华总商会友好合作协议》、《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与世纪禾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开展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泰国特色商品贸易合作项目、中缅合拍纪录片《睦邻》项目等七项签约仪式。

作为南博会暨昆交会、商洽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每年举办一届,与南博会暨昆交会、商洽会同步举办,论坛实行轮值主席国制,缅甸为今年的轮值主席国。

 
点击进入南博会专题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