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拟与京东合作 助推特色农产品“小生产”对接“大市场”
2018-04-06 18:12: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花卉、普洱茶、三七……云南特色农产品正受到国内外商家热捧,但却存在“小生产”与“大市场”无法对接的问题。对此,云南省商务厅近日提出,应加快质量追溯与标准化建设,可与京东合作,将云南的优质产品推向国际国内的大市场。

据介绍,云南农产品出口额近年来稳居西部省区第一位,获得国家驰名商标农产品21个,有效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49个,斗南花卉、文山三七等一批区域性品牌初步形成。但同时,云南农产品还存在着规模小、品牌影响力小、产品附加值低;农户单打独斗的“小生产”与“大市场”无法对接;盲目追求产量和市场高质需求不对应等问题。

随着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步伐的加快,云南农特产品如蔬菜、水果、咖啡、茶叶、鲜切花等已热销中国香港、泰国、德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农业成为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云南省商务厅认为,要使云南高原农特产品真正走出去,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和引导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建立起紧密利益联合,不断提高“云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合力开拓全球“大市场”;另一方面,坚定实施品牌战略,围绕特色茶叶、花卉、水果、蔬菜等产业,集中力量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从生产环节就做好监管,全面推进检测标准化、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健全监管体系功能、强化全产业链管理,做到源头可控、流程可溯,真正打造出云南“绿色食品”品牌。

而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体验店已发展成为推动云南现代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兴流通力量。云南应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抢抓“互联网+”合作机遇,根据市场信息和客户的需求情况来制定种植、生产加工、包装设计等营销计划,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国内外销售范围,逐步探索由供应出口向在境外设立批发市场、仓储集散中心、产品零售体验店等发展。

对此,省商务厅建议应加快质量追溯与标准化建设,建立一整套产品可标识、动态可记录、信息可查询,确保生产安全、流通安全、消费安全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技术。制定完善行业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建设农产品信息化平台,整合各地农副产品资源,打通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通道,实现购销信息双向畅通,帮助“小生产”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市场”;建设智慧流通网络中心,引进一批大型电商物流中心落地云南。

此外,省商务厅还建议与京东开展具体合作,一方面加快完善云南物流基础设施和流通服务网络,推进物流供应链特别是农村冷链物流和跨境物流的创新应用,增加物流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利用京东实体零售网点,将农产品直接引入网点面向市场销售,构建产销一体化链条,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保持农产品的新鲜度。打通城乡流通渠道,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优质农特产品为抓手,助推农民脱贫致富,保障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