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2月10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最美乡愁话建水”全媒体采访正式启动。此次全媒体采访以“最美乡愁话建水”为核心主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与建水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成采访小分队走进建水古城,通过行进式、沉浸式采访,充分感受这座千年文明之城的独特韵味,触摸一座墨香之城的奋斗脉搏。

汽锅鸡,乃至汽锅宴,代表的是建水,是家的味道。在建水禧院酒店,年过半百的王策正在后厨里前后奔忙,对于在外打拼30余年却决定返乡投资创业的他而言,这不仅是一道舌尖上的美食,更是外乡游子心中最柔软的乡愁。
建水紫陶的制作不能墨守成规,不管是拉坯、装饰、抛光,只要是好的经验都应该吸收,好的人才都要接纳,这样行业未来才能更光明。
据红河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王健介绍,今年4月份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将建成开业,设有游戏活动室、音乐治疗室等区域,预计可以容纳100名患儿,让他们能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
为让福东院重新“活起来”,近年来建水县采取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并重的方式,通过引进第三方运营培育庭院剧、书画展、紫陶制作体验等文化业态,实现了文化旅游与文物保护的良性互动和发展共赢。
来到建水,亦或是回到建水,不论是何种身份,这里就是家的感觉。
2021年,建水县在青年电商众创空间的基础上,由县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出资,引入红河州青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建水县电商职业培训学校,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培训与助农惠农、直播带货服务。
“对建水紫陶史料收集与整理,有助于紫陶历史、文化的梳理、分析和研究,让我们从历史中摄取能量,触发灵感。”
夕阳余晖下,一座古桥横卧在金黄之田野,一位身穿汉服的小姐姐布茶席于桥道,映着天幕的云气斑斓,入茶、冲泡、出汤、品饮,与山光湖色融为古雅的风景。
翰林街内,一栋雅致宅子的门头上,“陶茶居”的牌匾很是醒目。走入院内,田静刚刚结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制陶技艺”的授课。泡上一壶清茶,她就自己从事建水紫陶非遗手工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的思考,与我们娓娓道来。
走至庄门前眺望,整个陶庄古朴厚重,墙体全部用石头和各种陶器建成,很是雄伟,乍一看貌似荷兰古堡的风格,而细细观摩,却颇具古拙之风。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也是我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员向炳成先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已近耳顺之年的他脸上总带着平易近人的微笑,即使记者问及一些浅显的制陶知识,他也如同一位长者耐心讲解,让人顿时有了如沐春风之感。
来到建水没做旅游攻略?想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书?办理政务事项不想跑太远?这些问题在小桂湖党群服务中心都能解决。
在西门十二味坊里,还有很多兼具文化与食物的小吃,炒米豆腐、烧卖儿、沙莜窝窝头……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对于建水人来说,烧豆腐是一种生活方式。围炉诗话、豆腐佐酒,是建水人的生活常态。
一走进建水县曲江镇大红坡村,仿佛走入一个多肉的世界,这里一片顺着山坡而上的多肉造景,那边一片多肉倚靠房屋而起。黑漆漆的轮胎也穿上了红色、蓝色的衣服,废弃的玻璃灯片插进泥沙摆成了花朵的形状,就连监控二字的警示标志也是写在石头上,处处都充盈着满满的艺术氛围。
微风吹过,数朵牵牛花轻摆着枝头,顺着河堤向阳生长;静静听,江河从数块大石缝隙穿过,从拦砂坝倾斜而下的哗哗声;慢慢看,白鹭鸶扇动着翅膀落在曲江内裸露的沙洲上,与一旁垂钓的老人共成一幅画卷。
“陶茶居·田记窑”的背后是建水人田静眼里、心里、手中的最美乡愁。这份独具匠心的乡愁不仅属于建水也属于每一个喜爱建水,喜爱建水紫陶的人。
如今车家村委会已有86户种植脐橙,今年下半年,全村将依托现有土地资源,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以上,实现簸箕村、山柏、苏家寨三个村民小组133户稳步增收。
去年,小云科技实现产值超过500万元,单月生产紫陶器超1万件,今年的目标则是将其翻倍。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今年元旦建水全域旅游小程序“嗨游建水”正式上线,让这座千年古城“赶上潮流”,帮助广大游客解锁古城的新玩法。
街边空地上,具有汉唐文化特色的广场舞台演艺、汉服巡演、古琴演奏、琵琶演奏、NPC街区演艺等文化展演活动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看、拍手称赞。不同于乡村野外夜幕中的静谧,紫陶里的夜晚“活力四射”,为这座千年古城注入源源不断的“夜动力”。
小年前后的建水燕子洞,雨燕未至,而保护燕子的人们却早已忙碌起来。
初春的甸尾,最能吸引人的莫过于晨曦,甸尾如同一幅清新自然的水墨画卷。虽无浓妆重彩,但却含蓄典雅、委婉动人,层层薄雾变幻莫测,把整个甸尾点缀得婀娜多姿、风情万种,仿佛步入仙境。
截至2021年底,全镇下辖的10个村委会均种植洋葱,总面积近4万亩,年产量达11万吨,助农增收近3亿元。
“咚……咚……嘿嘿嚯嚯!”初春的清晨,坡头乡回新村的薄雾还未散去,铓鼓舞国家级传承人李生方带着他的弟子们,在纳楼长官司署前的空地上“操练”起来。
走进位于建水县南庄镇的光伏电站,漫山遍野的太阳能电池板覆盖着一个个山头,蔚为壮观。在充沛阳光的照射下,太阳能被静悄悄地转化为电能,送入千家万户。
在建水,有一家本体企业,硬是靠着研发泡椒小米辣等腌制品,成为行业领头羊。这就是红河宏斌食品有限公司。
在位于建水工业园区的云南涌顺铝业有限公司厂区,一辆辆重型卡车拉着刚刚出炉的铝水进入车间,车间内,随着设备的轰鸣,一块块按照客户要求定制的合金铝块出炉,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
坐落于建水县临安镇东村云南的红塔蓝鹰纸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600余亩。在这座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厂区内行走,绿树成荫、碧波荡漾,心旷神怡,仿佛正置身于某个公园之中闲庭漫步。
路边有人家用紫陶碎片镶嵌在花坛上,再往前走,一块金色门牌上写着卷硐街72号。“这就是于坚书房。”同行人说道。
在建水生活的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回到或是来到建水,找到那些,聒碎乡心的日子。青草青,落花落,春水生,乡思长,被一行月色,念了又念,被一封旧信,叠了又叠。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