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6月2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走进红色文山·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启动。

在文山市上条街鳞次栉比的高楼之中,一栋青瓦白墙的四合院格外显眼,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的作家、翻译家、书法家楚图南14岁之前曾生活于此。
天保至文山高速公路(文麻段)全长74.591公里,起于文山市蒙文砚高速公路甲马石 K89+824 处,途经西畴县,止于麻栗坡县。
来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德厚镇菲古村委会小塘子村小组,只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里,连通到各家各户。
并非只有山与水记得,一代又一代的口耳相传、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让红色历史永葆鲜活色彩。
2019年至2020年,文山市完成了革命遗址“吴澄洞”一、二期工程项目修缮保护。
“大家都在积极努力,都在为幸福生活努力打拼,我们的生活将来还会越来越好。”王朝凤表示。
近年来,西畴县紧紧围绕特色产业、新鲜产业,积极培育和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大批新兴农业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为广大农户架起致富的桥梁。
盛夏,西畴县“三光”片区葱茏深秀。目之所及,一片片茂密的猕猴桃林果繁叶茂,一排排整齐的石埂和一条条蜿蜒的公路如带如丝,一如时光的画笔细细雕刻着西畴的容颜。
看到撂荒的土地重新长出粮食,茶枝抽出新芽,受雷患之苦大半辈子的李运忠嘴角终于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茫茫青山中,一幅由茶树种植而成的中国地图和国旗格外醒目,这里是坝子雷场,是杜富国扫雷的战场,也是村民盘金良失去了双腿的地方。
走进地处中越边境线上的麻栗坡县猛硐乡坝子雷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长势喜人的农作物,由茶树和绿植组合而成的祖国地图与“祖国在我心中”六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在距离麻栗坡县城23公里外的天保镇天保村委会新城村小组,一座军事主题公园坐落在这里。鲜为人知的是,这里曾经是老山主战场遗址之一。
6月5日,省州县“走进红色文山”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组,走进云南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
今年56岁的农凤妹是坡芽歌书的国家级传承人,除了偶尔出山演出、教歌,她仍然在富宁县剥隘镇坡芽村过着简单纯朴的农家生活。
6月6日下午,省州县“走进红色文山”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组来到位于位于麻栗坡县猛硐乡坝子村的坝子雷场,这里是扫雷英雄杜富国同志负伤的地方。
早在6年之前,贫穷是群众最深的烙印。如今时代变迁,红色文化为群众注入新活力,让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以上,群众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6月6日下午,“走进红色文山”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组来到位于麻栗坡县境老山脚下的天保口岸。
6月5日,走进红色文山采访组走进富宁县那耶村,当地村民们唱起了壮语版的《国际歌》。
富宁县谷拉乡多贡村委会谷留村小组位于滇桂两省交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在富宁县归朝镇龙门村委会石山环绕的坝子中,居住着瑶族的一个支系——山瑶。300多年前,山瑶支系从广西平果、德保、田东等地迁入富宁,聚居在归朝镇附近的村寨中。
山峦叠嶂的布音山,碧波荡漾的普厅河,共同构筑了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归朝镇的一幕夏日盛景。但在80多年前,这里作为云南通往沿海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加上天然的山水屏障,是滇黔桂边区红军游击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
这是百色起义、主力北上、秘密入富州、统战工作、发动群众、建立组织等12组浮雕,主要反映了七村九弄革命根据地建立的过程以及与敌人顽强斗争的历史事迹。
山瑶群众与大自然的相处有着自己的方式水源地周边不砍伐一棵树,不放牛、羊等到山上,不让污染物流进出水口被尊重的大自然,涵养起茂密的树林,汇聚成汩汩清泉。
富宁县是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我省“创建时间最早、斗争范围最广、坚守时间最长、政权最完善、少数民族参与最多、牺牲最大、发挥核心作用最大”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站在村口,遮天绿阴下一侧是山瑶人不忘苦日子、珍惜甜日子的“思源泉”,另一侧是石墙上记述着的龙秋村简介,中间一条平坦道路连接起外面的世界和曾经封闭的山瑶村寨。
中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查光俊介绍,这批燕窝果于2019年3月先行试种了33亩,果苗长势良好,随后逐步扩大至现在的330亩,目前单果重量可达5-7两。
能带着村民们一起走出来、富起来,我内心非常满足,和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潘秋吉说着笑了起来,她胸前的党徽闪闪发亮,眼里藏着无限的憧憬。  
数若家珍地介绍完谷拉乡革命老区红色的历史,理了理思路,黄晓丽又向我们介绍起谷拉乡发展的情况及打算。
每当夜幕降临,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归朝镇中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330亩燕窝果缀满星星点点的灯光。
微风轻拂,阳光和煦,在砚山县干河乡云南高原特色基质栽培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白色大棚延绵千亩,大棚里,一株株嫩绿的蓝莓苗圃正伸展着枝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