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建水县历史底蕴醇厚,自唐以来有1200余年的历史,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拥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亮丽名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云南多元文化融合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

被称为“滇南大观园”的建水朱家花园深深地烙印着家风、家规的传承。2021年3月,红河州建水朱家花园“家风文化景区”被云南省文明办确定为“云岭好家风示范点”。
“睿智原于天授。刚毅本于性生……”来自明代赵秉忠的状元卷收藏于云南提督学政考棚,答卷行文流畅、笔走龙蛇,让前来游览的人们为之赞叹。
踏着千年的青石板,循着街边大娘慈祥的指引,在建水——这座散发着独特魅力的千年古城,我们跨入古老的书院,感受着那厚重的文化烙印,探寻着其在历史长河中所留存的文化气息。
在文化氛围浓厚的建水,读书,读好书是大多数人的共识,在历史的积淀下,这样的意识似乎已经写入了建水人的血脉。
“十三五”期间,建水县深入贯彻云南省“三个定位”和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特色突出、优势互补、核心竞争力强的“三产共抓”产业矩阵,开辟出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展望“十四五”,建水将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奋力推动建水高质量发展迈进新征程。
位于迎晖路的焕文书院就是其中之一,穿过大门走进四方庭院,四角屋檐的遮阴下凉意沁人,相互掩映的鲜花与古树,雕梁画栋的亭台楼阁,无一不诉说着这里的闲适与精致。
檐角风铃悠悠,迎来送往,时光浸染得朝阳楼不再浓艳;饱经岁月风霜,跨越600年,古城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都在诉说着这里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和生活情怀。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