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百年巨变,百年辉煌。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出品的《一部手机看云南百年(1921-2021)》H5融媒体产品已正式上线。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还需风雨兼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云南各族人民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聂耳,原名聂守信,祖籍云南玉溪,1935年7月17日不幸溺水身亡,年仅23岁。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在1982年12月被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艾思奇原名李生萱,云南腾冲人,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人民教育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党在理论战线的忠诚战士。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抗日战争时期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38年4月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3校组成,西南联合大学在恶劣的战时条件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奇迹。
1928年10月13日,在吴澄主持下,来自云南各地的17名革命青年聚集在云南蒙自查尼皮村一间茅草屋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
在执行遵义会议作出的渡江入川决策失利后,中央政治局领导红军边打、边走、边开会,从1935年2月5日至2月9日在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云南扎西镇境内,于水田寨、大河滩、扎西寨连续召开会议统称扎西会议
出生于云南彝良的罗炳辉将军,用毕生的精力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最热诚努力地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尤其要为劳动大众的解放和利益,以真理、正义、公道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
近年来,云南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快速萌芽。从传统产业到政府公共服务,再到民生领域,数字经济正在渗透到云南的各行各业。
近年来,云南把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作为压倒性任务,在探索实践中,积累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如今云南的高原湖泊治理,已从一湖之治上升到流域之治,从单纯的治污截污转变到整个生态系统的修复和建设。
近年来,云南高度重视亚洲象保护管理工作,云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抓好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管理。经过长期的努力,云南省亚洲象自然保护区网络建设成效明显,调查和研究已经具备一定基础。
曾经,石龙坝水电站的建设因几名外国工程师的缺席而一度被迫停工;如今,云南正以一座世界第二规模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彰显中国实力。
云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果丰硕,主要突出表现在“五个新”。
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均对云南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云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时指出: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云南省高度重视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有关部门和州(市)、县(市、区)协同推进,着力做好云南人和到云南来的人两篇文章。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绿色能源发展大势,推动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能源发展亮点纷呈。
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全产业链塑造云南现代农业。
百年前的沧桑,会对当下的一分钟产生怎样的影响?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特别策划制作《云南一分钟百年沧桑巨变》,生动展现云南百年沧桑巨变。
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是云南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最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