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努力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期,全国各级媒体及全省主流媒体组成多支全媒体报道团队奔赴全省各地,走进山乡、走进群众,记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脱贫攻坚给边疆民族地区带来的历史巨变和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奔小康的伟大壮举。即日起云南网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报道,生动反映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同心同德奔小康的精神风貌,展现各族群众共享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的生动实践。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生态廊道行进,就像走入了一幅山水田园长卷。记者看到,一边是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洱海。

滇越故地,极边名城云南腾冲,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创新融合发展之路,依托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模式,留住了绿水青山,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脍炙人口的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描绘的就是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这里有“玉出云南·玉从瑞丽”的美誉,还是中国最大的对缅贸易陆路口岸,是云南对外开放的前沿。

从空中鸟瞰云南洱海,洱海宛如一轮新月,湛蓝的湖水在明媚的阳光下闪耀。近年来,洱海儿女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打响了生态保卫战。

“全国10枝鲜切花,7枝产自云南”“云南10枝鲜切花,7枝产自晋宁”。在晋宁,超过半数的家庭都在从事“花事业”,他们是鲜花路上的追梦人。

从三五城,再到全国,随着2002年中国第一个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在斗南落下第一锤,斗南鲜花逐步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盛开。

揭阳市榕城区:一步一脚印 共圆小康梦

揭阳市榕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286户、贫困人口3462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一个个温暖的数字,记录着一个个沉甸甸的变化。

河北邯郸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矿山变绿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邯郸市协调推进生态修复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居麦克·依明:带领千余村民走上致富路

“想多挣钱,学居麦克。”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居麦克·依明是村民眼中致富的榜样、奔小康的“领头羊”。

  • 把工作做细做实,把准村民需求,精准对接,激发群众参与发展、共同致富的主动性蒙蒙细雨中,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志强村的一片山坡上,2000多亩茶园苍翠欲滴。
  • 高原上蓝天白云、雪山草原的景色让人沉醉。如今,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先导,当地大规模发展光伏、光热、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既解决了生产生活用能问题,又带动群众增收,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发展与保护、脱贫与生态的双赢。
  • 绿色发展体现在城市规划上,就是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行走天津会发现,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无论在地理位置上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上,都呈现出鲜明的“双城”特点。
  • 在白朗县,山东省援藏干部历时多年,为当地修建起来的蔬菜大棚规模庞大;在岗巴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援藏医生胡家昌,带着当地的医生一起为群众解除病痛;在桑珠孜区,黑龙江援藏工作队10多名队员直接参与的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得如火如荼。
  • 来到福建省福州市寿山乡九峰村,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在面前展开——高树叠翠,溪水蜿蜒,满目绿意葱茏;白墙黑瓦的民房,错落分布,别致而洁净。村民说,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游客特别多,农家乐、民宿几乎爆满,十分热闹。
  • 实现美丽蝶变的赤溪村,是宁德的缩影,也是中国的缩影。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凝结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体现出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决心。这样的精气神,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我们发展的根本动力。
  • 安全、便捷、宜居的智慧社区提升了生活质量,为社区管理插上了科技翅膀,也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优质资源普惠共享,科技就能更好造福人民、助力小康。
  • 有一种木耳,样子和普通木耳相似但颜色全白,被称作“玉木耳”;有一个小镇,到处是古装演出服,发展出集布料、制作、销售、电商于一体的产业……在山东采访,或进博物馆,或到产业园,或钻种植棚,很多地方的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特色小镇让人眼前一亮。
  • 面对不生寸草的“白毛碱”“红毛碱”,是知难不畏难,还是退缩顺从、甘于贫困,结果大不相同。“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个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弥足珍贵的启示,在贾家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得到生动体现。
  •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需要节奏快、步子稳、干劲足,需要每个地方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脱贫致富路上,农村面貌反映脱贫攻坚成效,干群风貌折射发展致富势头。
  • 在秦岭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绿水青山的无价,更有不少人已经看到机遇,开始行动。石泉县饶丰镇胜利村一名回乡投资的村民说:“依托好环境,把致富路蹚得更宽!”这说出了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绿水青山间,小康生活触手可及,美好生活越来越近。
  • 近日在湖南采访,一个深刻的感受就在于,美好城市生活,建立在科学规划和高超治理上。这里位于湖南长沙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20号,闹中取静,成为不少人感受老长沙味道的“打卡地”。
  • 努力实现夜经济与城市治理的协调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夜经济环境,关系着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关系着全面小康的质量成色“乱蝶飞蜂,勾点妙文章;惠风和畅,步步生新想……”夜灯初亮,婉转缠绵的昆曲《浮生六记》在中国昆曲博物馆唱响。
  • 如今,在清远市,连接广州和清远的广清城际铁路建设已近尾声,预计今年10月底开通。届时,从广州北站到清远只需25分钟。城市和乡村的界限进一步消融,粤北和粤港澳大湾区走向融合,城乡发展、区域发展更加平衡的广东画卷,正在徐徐拉开。
  • 让绿水青山的自然财富转化为更多经济财富,延伸产业链、推进差异化发展是关键中的关键来到河南省栾川县重渡沟,仿佛走进一幅山水画 涓涓流淌的山泉映着绿竹,古朴的农家院落坐落于山水之间,昼观山花闻鸟语,夜卧林海听涛声。
  • 如果说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挑上农业现代化这个“金扁担”的重要前提,那么坚持用现代机械装备、科学技术、生产方式武装和改造农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发展动力,就是挑好“金扁担”、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 提质升级的公共文化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小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了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成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滋养。
  • 作为扶贫干部,需要摒弃过关心态,充分相信群众,在工作上找对策,在过程中下功夫。比如一些村民抱怨村路修窄了,错车很困难;水管短了,没直接通到家里……这一件件具体的事,都需要真正从群众需求出发改进完善。
  • 偏远地区的患者也能问诊大城市的知名专家;视频连线,专家会诊重症患者,并指导用药、解答疑问;各地医院探索“互联网+”,推出复诊购药、医保支付、药品配送等服务,并在线开展健康科普活动……蓬勃发展的“云医疗”,正在更好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强着人们的幸福感。
  • 补“短板”,需要借鉴“长板”经验。“长板”之所以“长”,在帮扶重度贫困地区时,有必要学习、借鉴“长板”的“长”综合施策,有效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增强致富技能,让扶贫效果更巩固持久。
统筹:自然 编辑:钱霓 设计:陈洪涛 开发:王顺鹏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