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全国食用豆领域专家学者聚滇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9:04:42  来源: 云南网

全国食用豆领域专家学者聚滇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全国食用豆领域专家学者聚滇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3月27日至28日,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学术交流及科企合作示范基地观摩测产会在云南省曲靖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主办,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曲靖市农业科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及江苏、辽宁、吉林、河北、山东、河南、浙江、安徽、广西、重庆、贵州、四川、云南等省市区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田间实地观摩,现场抽样测产,凝聚智慧力量推动优势产区食用豆产业高质量发展。

激发智慧火花,助力科技创新。在3月27日下午进行的学术交流中,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袁星星研究员、宁波大学葛体达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刘荣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孙素丽博士、江南大学樊铭聪博士5位专家学者分别以“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研发进展”“食用豆土壤健康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构建”“豌豆全基因组功能解析研究”“豌豆白粉病基因发掘与应用”“红芸豆蛋白资源开发及加工特性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与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荣誉首席、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委会主任程须珍研究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豌豆育种岗位科学家何玉华研究员、综合试验站站长唐永生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会议。

全国食用豆领域专家学者聚滇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全国食用豆领域专家学者聚滇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3月28日,顶着烈日,专家们来到曲靖市麒麟区珠街街道蚕豆稻茬免耕示范基地、沾益区龙华街道西都种业蚕豆豌豆示范种植基地、麒麟区茨营镇“云豌 18号”示范种植基地、陆良县三岔河镇蚕豆全程机械化科企合作示范基地实地观摩和现场测产。大家边看边讨论,积极为破解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与此同时,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业委员会主持的田间现场测产也频频传来喜讯:由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豌豆育种岗位和曲靖综合试验站共同完成的“2024年曲靖市蚕豆稻茬免耕高产创建”示范样板平均亩产259千克、“2024年曲靖市云豆2478示范”样板平均亩产287.3千克、“2024年曲靖市云豆88示范”样板平均亩产285千克、“2024年曲靖市云豌18号产业化示范”样板干籽粒平均亩产234.41千克、“2024年蚕豆新品种及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样板平均亩产258.6千克、“2024年曲靖市滇豌1号示范”样板平均亩产290.7千克。专家组认为,示范样板品种选择、技术实施到位,总体长势好、病虫害轻,均取得了不错的产量水平。

全国食用豆领域专家学者聚滇共谋产业发展大计

据介绍,云南省豆类作物总面积约950万亩,是我国蚕豆、豌豆、多花菜豆等杂豆种植面积和总产最大区域。区域内食用豆作物以“烟草/玉米/水稻+”以及高寒海拔区域的“豆+豆”等模式为基础,形成了免耕直播、短时套作、双早(早秋种植+早熟品种)等多元化的生产技术/模式,以蚕豆、豌豆、菜豆属为代表的食用豆作物经历了由干籽粒粒用为主逐渐转型为干、鲜并存下的平衡化、多元化良性产业模式。曲靖是云南省蚕豆、豌豆、芸豆等食用豆作物主栽区域,全年食用豆种植面积75万余亩,是我国南方稻茬“免耕直播”蚕豆和高原旱地蚕豆的典型代表性区域。随着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的长期稳定运作,云南省科技厅相关项目的持续支撑,良种良法在区域内的应用成效显著,形成了富源县10万亩山地蚕豆连片的壮观局面,区域内率先实现蚕豆、豌豆全程机械化生产,“云豌”“云豆”“靖豆”“凤豆”等云南自育食用豆新品种及集成配套技术应用也推动实现了区域内蚕豆、豌豆生产亩产值3200元以上。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