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持续推进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各项工作 用心呵护“未来之花”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1日 08:15:55  来源: 云南网

  6月1日,安宁八街街道志愿者入户为困境儿童送关爱。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的出生就患有重病,有的遭遇重大家庭变故或困难,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他们稚嫩的肩膀上,他们是 “折翼的天使”,也被称为困境儿童,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或保障。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各项工作,由省民政厅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呵护“未来之花”。

  社会关爱驱散阴霾

  “我想要做一个科学实验,希望找到一条小鱼,测试它的生命力顽强还是人的生命力顽强。”这是10岁的仔仔近期的心愿。

  仔仔的父亲多年前意外离世,母亲身患精神肢体双重残疾,他与体弱多病的外婆一起生活。了解仔仔的情况后,安宁市民政局、安宁市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联合八街街道社工站社工来到仔仔家进行入户调查,对他的身体健康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及抗逆力、社会支持系统及服务需求进行评估。在评估基础上,建立精细化的个人档案,掌握仔仔的现状与服务需求,及时给予心理疏导、成长教育、防疫及营养物资补给、未成年人保护法送教上门等方面的关爱与帮助,为其家庭提供隔代亲职教育指导等服务。

  2022至2023年,社工帮助仔仔实现了科学小实验套组、图书大礼包的心愿,在社工的陪伴与帮助下,原来内向的仔仔变得乐观开朗。

  安宁市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自2022年开始帮扶困境儿童,截至目前,已服务孤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儿童逾500人。中心工作人员陈婧航介绍:“很多与仔仔一样的困境儿童心思都比较细腻、敏感,我们通过专业的心理干预和关爱,让他们在爱和守护中长大。”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社会参与,从政策、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各地先后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关爱保护。政府职能部门主动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如民政部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童伴妈妈”项目、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开展“爱佑安生”项目等,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亲情陪伴以及基本生活、教育、心理、医疗卫生等个性化帮扶,并以儿童之家为平台开展卫生健康、心理疏导、素质教育等活动。省内本土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人才、专业和贴近服务对象的优势,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包括儿童心理健康、性健康、亲子关系、法治教育、家庭教育、婚姻关系辅导等多方面的专业化服务。

  同时,社会组织还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城乡社区儿童之家、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建设,为儿童之家、社工站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和运营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力支持。此外,一些社会组织还深度参与到困境儿童识别、收养评估等重要环节中,为儿童福利精准服务提供保障。

  提高儿童福利保障标准

  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有2.58万余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自2022年7月起,我省集中、分散供养儿童月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1990元、1290元。2023年1至4月,省民政厅发放保障金1.38亿元。

  为保障孤儿在年满18岁以后能继续接受教育,我省于2019年开始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对年满18周岁后在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攻读硕士学位的孤儿给予每人每学年10000元资助,2022至2023学年,全省资助孤儿1183名,较好地保障了他们就读期间的基本生活。

  为进一步加大保障范围,我省逐步将孤儿助学工程拓展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对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次性给予每人2000元就学补助。2022至2023学年,全省资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20名。为规范管理资金,省民政厅将儿童福利领域资金纳入惠民惠农“一卡通”平台发放,印发《云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资金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全省儿童福利领域资金发放管理工作,强化了对儿童基本生活的保障力度。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为推动儿童福利服务和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我省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2019年民政部、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在乡镇(街道)要有1名工作人员担任儿童督导员、村(居)委会要有1名儿童主任,目前,我省按照分级负责、省州(市)示范、县乡为主的原则,省级、16个州(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示范培训,全面强化各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能力。明确儿童主任工作职责,重点对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定期排查、发现报告、走访探视,建立信息台账动态管理,指导留守儿童父母与监护人签订委托照护责任书。

  为有效提升孤残儿童护理员队伍履职能力,我省自2020年以来,借助民政部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安排师资对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护理员进行培训,目前共组织21批次,人数1121人次;组织4期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200名护理员取得了初、中级护理员执业资格证。每年开展儿童福利工作培训班,全省儿童福利领域1100余名工作人员参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水平。

  云南网记者 王怡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