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西双版纳州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智慧口岸 加快功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1日 07:52:00  来源: 云南网

  近期,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边境口岸呈现一派繁忙景象,铁路口岸和公路口岸货运、客运都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紧扣全面提升口岸功能、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推动口岸城市建设发展目标,西双版纳州持续深入推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成“水陆空铁”立体化口岸体系

  一列满载香蕉等热带水果的货运专列由老挝入境后在磨憨站海关监管场所办理查验手续,查验合格放行后,这些水果将运抵昆明。

  作为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二大站点的磨憨火车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查验平台/技术用房、两个检疫处理区、粮食专用仓库、室外查验大棚,进境水果、进境粮食和进境冰鲜水产品等装卸作业区,以及包括场地硬化和卡口及相关配套设施在内的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

  5月31日,以智慧验放一体化、运行管理一张图、远程监管一站通为核心,具备3大项22小项智慧场景功能的磨憨口岸智慧改造升级项目(一期),通过项目专家组初步验收,与此同时,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5个边民互市贸易场所开市运营。

  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已先后建成通往老挝的磨憨公路口岸和磨憨铁路口岸,通往缅甸的打洛公路口岸,通往老缅泰等国的景洪港水运口岸、关累港水运口岸以及西双版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等6个国家级口岸。同时还分别有中老边境的勐满、曼庄、新民、勐润、朱石河、勐伴6条中老边境通道,以及勐龙、勐宋、巴达和布朗山4条中缅边境通道。西双版纳州成为全省唯一拥有“水、陆、空、铁”国家级口岸的州市。

  “目前,6个国家级口岸的联检楼、查验货场基本健全,联检部门查验设施及配套设备都能满足通关查验监管需求。”西双版纳州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口岸全面推广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业务应用率达100%。启用“边互通”App,边民实现“无接触”参与互市贸易。积极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先放后检、运抵直通、快速通关、关税保证保险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的运用,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2022年全州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名全省前列。

  口岸经济成为增长新亮点

  上午9时,中缅边境景洪市勐龙通道已有大量的出入境人员排队等待查验通关。

  “继3月恢复货运出入境后,勐龙通道5月18日恢复人员出入境。由于出入境车流量和人流量增长迅猛,从5月25日开始,勐龙通道采取私家车上午10时前错峰通关,保障通关效率。”西双版纳州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勐龙通道边民互市交易结算全流程电子化系统自3月10日启动线上试用以来,已经完成首笔一、二级市场“购、销”全程电子化跨境边民交易结算,并向国内购销企业开出首张电子发票。

  截至5月,西双版纳州已成立了61家边民互市专业合作社,边民备案23310人,并有14家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企业备案。今年1至4月,全州边民互市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0.8%。

  统计数据显示,西双版纳州2022年口岸进出口货运量776.15万吨,同比增长20.2%;进出口货值实现475.8亿元,同比增长77.7%;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货值、通关时间均位居全省前列。今年1至4月,全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401.55万吨,同比增长67.1%;进出口货值实现158.89亿元,同比增长21%。出入境人员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446.1%,口岸经济已经成为西双版纳经济新的增长点。

短评

  与老挝、缅甸接壤,毗邻泰国,国境线占云南省边境线近四分之一——西双版纳州拥有发展口岸经济的“水陆空铁”立体优势。

  为加快口岸经济发展,西双版纳州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口岸,实现智慧通关;每年入驻进出口贸易公司10家以上,引进加工企业20户以上,到2025年实现口岸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口岸整体效益显著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围绕总体目标,西双版纳州以完善口岸设施和口岸功能为突破口,打牢基础,增强口岸经济发展后劲,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蓄势聚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展现出广阔的前景。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