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跨越发展】文山州构建“面对面”常态化服务企业新机制 一杯清茶品出政企亲清好味道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1日 07:47:00  来源: 云南网

  “我们的项目大部分在稳步推进,只有盘龙河生态旅游示范带项目在用地方面还存在问题,希望得到州委、州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一场“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中,在文山市投资发展的伟光汇通公司董事长陆学伟第一个发言,提出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随即,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会商办公,对企业的诉求进行分析研究并当场给予答复,明确了解决的措施办法和责任人。

  今年4月以来,文山州委、州政府创新举办“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每周末通过会见座谈、餐(茶)叙、实地走访等方式邀请某领域一定数量的企业家与党委、政府主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地方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诚邀企业代表“零距离”交流,联动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助企服务,实实在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困难,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喝的是清茶,谈的是发展,聚的是信心,诉的是心声,解的是难题。简单的茶叙,建起了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沟通新平台,提振了企业在文山发展的信心。

  目前,文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已带队开展了7场“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受邀的企业家代表来自三七产业、建筑地产、外贸加工等多个领域。对每场活动中企业提出的问题,文山州建立清单化交办督办销号管理制度,及时转相关部门办理,活动承办单位做好跟踪督查,并由州委统战部、州工商联组成回访组进行回访问效。

  轻松的交流氛围,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干作风,赢得了企业家代表的一致好评。通过一个活动、一杯清茶,能够同时与多个职能部门、众多企业家交流互动,现场咨询了解政策,现场解决相关问题,企业家们感受到“话有处说、事有处办”,更体会到地方党委和政府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的真诚态度。

  “除了常态化与企业家见面互动,在企业家需要帮助解决问题的时候,党政‘一把手’更要做到‘随时见’。”文山州委主要领导表示,文山州委、州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抓招商营商,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文山州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打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一把手”带头招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担任招商营商工作第一人,建立县(市)长分管招商制度,各级党政“一把手”靠前招商、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出台强招商促发展6条措施,落实“双周、每月、双月”调度,把招商引资工作综合考评权重从3分提高到5分。打好驻外招商“组合拳”,组建7个驻点招商联络处,选派42名干部到一线开展驻点招商。深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企服务员等制度,主动公布县(市)、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电话,为企业和群众当好“第一服务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投票。”伟光汇通公司文山项目负责人丁明辉说,不到两年的时间,总部设在北京的集团公司在文山已签约投资100多亿元,下一步还要大幅追加投资。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