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祥云:建立青年干部“五学”机制 深化拓展作风效能革命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21:00:4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祥云县以县委办公室为示范引领,通过建立“五学”机制,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着力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集体课堂专题学。通过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利用每周例会,组织青年干部将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作为每周必修课,通过专题学习,让每一名青年干部都努力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政策明、业务精。

  指尖课堂灵活学。建立青年干部自学机制,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年度读书清单,提升学习实效;充分发挥云岭先锋、学习强国、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学院、“云课堂”等载体“随时学”的优势,引导青年干部学理论、学文件、学业务、学先进、学经验,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

  实践课堂帮带学。县委办公室14名青年干部划分为理论调研组和信息外宣组两个小组,设置组长2名,实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业务骨干的“1+1”负责制,发挥组长“传帮带”作用,紧密结合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采取“组长出题、成员练笔、修改完善、总结复盘”等方式,不断增强青年干部文稿写作、参谋辅政的能力素质。通过县委办公室的实践探索,县级机关和各乡镇立足实际,逐步建立起适合单位实际的帮带学习机制,激励广大青年干部提升业务水平、主动担当作为。

  分享课堂互动学。建立青年干部每周“交流分享”学习机制,结合个人工作业务、生活经历、读书心得等,每周安排2至3名青年干部利用每周学习例会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碰撞思想、交流工作、增进感情;鼓励青年干部每季度在《学习园地》发表自己的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散文和随笔等个人作品,每半年将青年干部撰写的文稿汇编为《理论调研材料汇编》《外宣稿件汇编》,搭建“新、老”办公室青年干部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学习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一线课堂全面学。采取“分工协作、协同作战”的方式,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参与县人代会、政协会和县委全会等会议材料起草、会务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以实践锻炼落实“传帮带”,让青年干部在具体工作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聚焦全县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搞调研、摸实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青年干部到祥云经济开发区、祥云物流园区等重大项目一线调研了解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和企业需求;组织青年干部到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圣龙庄园等农业龙头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全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着力破解学用脱节“两张皮”难题,努力做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

  云南网通讯员 陶园园 李世祖 施竞男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