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呈贡区斗南街道:“三个聚焦”助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17:29:22  来源: 云南网

  为提升基层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头雁效应”,今年以来,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街道结合“社区擂台大比拼”大竞赛活动和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培训班,通过聚焦固本强基、聚焦素能提升、聚焦治理有效展现党务干部风采,深化基层党员教育体制机制建设,助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聚焦固本强基,“全覆盖”夯实战斗堡垒

  斗南街道把基层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支点,对街道所属的社区、非公、机关、青才等45个党组织党务干部进行统一培训,按照一月一期的时间频次进行统一部署,将培训情况和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把从严管理、从严教育贯穿始终,确保培训实效得到提升。截至目前,街道已开展“社区擂台大比拼”大竞赛活动暨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培训班3期,培训党组织负责人、党务专干、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基层党务干部共计97人,解决遇到的困点难点问题12个。

  依托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斗南街道形成“红色空间引力”,为辖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文化体验、联络交流搭建“一站式”平台。今年以来,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活动、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7次,参与的党员群众共计350人。

  聚焦素能提升,“无盲区”扩充学习矩阵

  学习方式“多样化”。斗南街道搭建线上+线下的学习渠道,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实现基层党务干部随时学、随地学。通过“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App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理论水平;通过“花都党建”直播间平台,讲述身边故事,汇聚“红色”能量;通过线下培训,糅合单位资源,有的放矢设计培训课程,开展党务工作培训、电商直播培训、花卉分拣包装培训3次,惠及党员群众200余人,助力15名失地农民和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学习需求“清单化”。斗南街道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综合能力素质,积极收集各领域、各行业、各年龄段的党员培训需求形成“需求清单”,依托辖区自有资源特色、“三双”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特长形成“资源清单”,最后由街道进行汇总、整理、匹配形成“教育清单”,据此制定年度学习清单9张,以充分满足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党员的个性化需求。

  聚焦治理有效,“多维度”抓好党建引领

  念好“紧箍咒”。擂台赛突出“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采取PPT展示和现场演讲的方式进行,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花卉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集中亮、晒、比、评。按照讲述内容、PPT质量、语言表达、形象展示、特色亮点进行逐一评分,现场公布名次和得分,评出第一名1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3个。大家主动晒成绩、摆问题、举措施、谈打算,展现社区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社区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拓宽知识面。为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自身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工学矛盾,斗南街道以“学政策、提能力、促运用”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用“专题培训+课堂测试”的方式,在做好“模块培训”的前提下,定期请党校教师或上级组织部门业务骨干为街道基层党务干部进行专题授课5场,并在课堂上进行“闭卷”测试,三期共计测试32人次。最后由街道党建办对测试答卷进行一一讲解,学员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成果,碰撞思想火花,把经培训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到自己的工作中。

  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街道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