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滇湘媒体携手采访中老铁路 ​“占芭花开”故事多 你来我往情谊长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8:09:00  来源: 云南网

  5月30日,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到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观访问。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5月25日至29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和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占芭花开”滇湘媒体中老铁路采访活动在老挝圆满完成。

  活动期间,主办单位记者与老挝《人民报》、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新万象报》等老挝主流媒体记者以及相关专家、海外传播官联动,沿中老铁路老挝境内段,走访调研相关企业、项目、园区、通道,制作推出多语种、全媒体新闻产品。途中鲜活生动的故事和见闻,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采访活动结束后,滇湘媒体记者与老挝嘉宾一起参加了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办的新时代“一江情·一家亲”国际人文交流系列活动。期间,老挝嘉宾在大理、昆明等地参观考察。

采访团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采访。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摄

  

这是“希望之光”

  “他们听不见,但能画下生活的五彩斑斓。”5月26日,采访团探访了万象一所特别的学校——“希望之手”教育中心。教育中心校长苏帕潘·恒莉一边陪着孩子们画画,一边向大家介绍学校情况。

  3年前,苏帕潘·恒莉筹措资金创办了这所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学校有20多名听障儿童,年龄大多在6岁至12岁,其中还有家庭困难儿童和孤儿。

  当天,由中国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发起的“希望之光”老挝公益行活动在教育中心举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员工和老挝志愿者共同向教育中心的孩子们捐赠了文化学习用品和零食。活动现场,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伴随着悠扬音乐声,跳起了传统舞蹈,天真的笑容感染着现场观众。

  “真的非常感谢中国朋友的帮助、支持和媒体朋友的关心。”苏帕潘·恒莉说,“这对孩子们来说都是特别的礼物。”

  中国企业在老挝开展合作项目的同时,注重服务当地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代表马麟表示,要把“希望之光”活动打造成为爱心传递和汇聚的交点,并联合各方力量“照亮”更多需要关爱和帮助的人。

“希望之光”老挝公益行活动在万象“希望之手”教育中心举行。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摄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阿丁,生日快乐!”

  “谢谢,张站长……”

  在中老铁路老挝境内段采访期间,采访团听到一个感人的故事。纳磨站之前的临时负责人张学军与同事们一起包饺子,为老挝员工阿丁庆祝生日。下班的阿丁刚进门就收到惊喜,感动得一时竟说不出话来。

  纳磨站位于乌多姆赛省纳磨县,是一个客运小站,目前有8名员工。为促进中老员工交流,工作之余,张学军经常与老挝学员一起做菜,交流中老美食文化。“刀削面、粉蒸肉、油泼面、猪血丸子……隔三差五就能吃上中国美食,我们都爱上了中国菜。”老挝学员个个竖起大拇指。

  在工作中,张学军也是一个精通多专业的技术能手,经常组织老挝学员现场学习调车、调度、客运等专业知识。如今,6名老挝学员逐渐具备独自顶岗的能力,车站旅客发送量也日渐攀升。

  “名义上我是你们的师傅,其实我们更多是好朋友、好兄弟。”张学军说,中老两国员工能聚在一起干事创业,很不容易、值得珍惜,更需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共建友谊之桥

  “非常欢迎云南和湖南的媒体来老挝采访,期待老中媒体合作形式和内容能够不断推陈出新。”5月26日,在老挝《人民报》办公楼,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宣部副部长、《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温雅向采访团介绍了《人民报》的发展历程和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等中国媒体开展交流合作的成果和经验。

  万赛·达温雅特别提到澜湄合作。“一直以来,老挝媒体都在广泛宣传澜湄合作。澜湄国家应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湄公河次区域成员国之间的紧密合作。能够看到,区域的信息交流和协同合作正在一步步深化,特别是湄公河国家与中国的合作。”

  “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与《人民报》的合作为例,经过一年来的沟通磨合,双方工作愈发顺畅,合作机制逐渐成型。”座谈中,中老媒体代表一致表示,要把握重大机会和机遇,共同讲好中国携手老挝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高质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

采访团与老挝《人民报》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摄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记者手记
 
老兔子与小兔子
 

  虽然5天的时间不长,但我们感受到了老挝的美丽及充满机遇。其中,我最想分享几个故事。

  这次老挝之行,我们的向导与翻译是一对夫妻,分别是来自老挝国家广播电台的同行嘎玳和来自中国广西的海兰。后来我才发现,早在2011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我就报道过他们的跨国爱情故事。

  老挝语“嘎玳”的中文翻译是“兔子”,于是我们总能听到海兰“老兔子、老兔子”的呼唤。现在,两人已经有了一只9岁的“小兔子”。曾经,他们的梦想是开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或经营旅游业。如今,随着中老铁路开通,来老挝旅游、考察、投资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海兰经营的KT翻译公司的业务也越来越忙;嘎玳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占芭》杂志进行节目录制与翻译校对。夫妻俩建起了自己的小家,收入相对丰厚。

  “该奋斗的时候,当然要奋斗。该享受劳动成果的时候,也要好好享受。”嘎玳这样跟我说。我想,不管在中国还是老挝,都有很多有目标、能奋斗、懂生活的年轻人,在中老铁路的支撑下,他们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去老挝之前,“十万湘商闯老挝”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经过实地采访,我对这个概念更加清晰。代理华为、海尔、雅迪等品牌,把更多的中国优质产品带给老挝人民;专注西瓜、毛豆种植与养牛产业,抓住中老铁路机遇拓展市场;种植橡胶树18年,帮助老挝山区人民增加收入……扎根老挝,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如今,许多中国商人在老挝各行各业都有所成就。

  老一辈商人的闯荡精神令我们十分钦佩,年轻一代商人的智慧则让我们不禁点赞。

  在万象,我们遇到一位长沙小伙。他用英语、老挝语、普通话,流利而自信地和各路朋友交流。他带着老挝朋友去湖南吃小龙虾,也带着中国朋友到老挝考察项目。前两天,他和大学同学合伙经营的火锅店在塔銮附近开业,生意火爆。他说,中老铁路通车后,他和很多年轻人都发现了商机,加上老挝政局稳定、生活安逸,大家很享受这种有创业又有生活的感觉。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老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交往。中老铁路连接两国,见证了两国青年喜结连理,见证了施工人员师徒情深,更见证了双边关系的提质升级。可以说,中老铁路就是与两国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承载着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文化交流的向往,使两国人民的幸福之花开得更加鲜艳夺目。

  从风景如画的春城昆明,到异域风情的月城万象;从心驰神往的彩云之南,到层峦叠嶂的森林之都……中老铁路,越山岭、跨江河,这条绵延千里的钢铁巨龙,承载着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成为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的生动见证。

  湖南日报记者 秦慧英

中老铁路万象站。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摄

  链接

  老挝各方积极关注“占芭花开”活动

  近期,老挝各方积极关注“占芭花开”活动。

  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在官方网站和脸书上报道,5月26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员工和老挝志愿者一同前往老挝首都万象赛塔尼县“希望之手”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交流活动。老挝国家广播电台报道,“希望之手”教育中心校长苏帕潘·恒莉衷心感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教育中心活动中的支持和贡献。

  老挝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报道,5月26日,老挝《人民报》副总编辑巴妮·玛尼缇代表《人民报》编委与赴老挝参加“占芭花开”滇湘媒体中老铁路采访活动的云南省、湖南省媒体记者进行交流座谈。巴妮·玛尼缇说:“三方合作的版面为老挝民众了解云南省和湖南省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促使老中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深入了解彼此。”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宣部副部长兼《人民报》总编辑万赛·达温雅与来访媒体团合影,并对中老双方在媒体交流合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春梅

占芭花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摄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