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关于茶叶分类意见与建议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6:5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苑)6月1日,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关于茶叶分类意见与建议研讨会,邀请专家、茶文化学者、茶企代表、茶界媒体代表就茶叶分类展开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 供图

  据悉,2023年4月关于中国茶叶的国际标准ISO 20715:2023《茶叶分类》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国六大茶类分类体系正式成为国际共识与国际通用标准,该标准对于普洱茶的分类划分引发了争议。为持续加强普洱茶产业的规划,完善产业布局,拓宽发展思路,推进普洱茶产业长期高质量发展,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决定召开“关于茶叶分类意见与建议研讨会”进行主题讨论。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茶叶分类大讨论:普洱茶到底是什么茶?”“ 普洱茶可以争取成为一个新茶类吗?”“ 如果普洱茶不能申请成为新茶类,那会影响产业发展吗?为什么?”“ 普洱茶可能成为新茶类的依据是什么?”等话题展开讨论,从各自代表领域发表了看法。

  “云南大叶种晒青茶是属于介乎绿茶和普洱茶之间的一种动态变化的茶类。”云南省茶叶公司原办公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苏芳华提出了个人看法, “普洱茶不属于黑茶,普洱茶应该单列为普洱茶类”。

  “早在创刊伊始,《普洱》杂志已经意识到市场上、行业中的‘绿茶思维’对普洱茶可能造成的影响与误解。多年来,提倡科学普洱,厘清‘绿茶思维’,为普洱茶梳理专属的文化体系与话语体系,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事情。”《普洱》杂志社社长、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副会长罗洪波表示。他认为,普洱茶要想规避“绿茶思维”,应首先强化“科学普洱”的理念。

  云南普洱茶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专委会主任、云南弘益大学堂校长李乐骏基于普洱茶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短期、中期、长期发展建议,李乐骏建议,应该建设一批千亿云茶“基础设施”,如省级普洱茶博物馆、省级普洱茶高研院、省级普洱茶媒体平台等。同时,还应全力培育一批云南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领军人才。

  与会嘉宾聚焦问题、明确观点,表达了对云南普洱茶产业发展的热切期盼及良好建议。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