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地铁1、2号线拆分工程完成第二阶段动车调试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20:12:5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记者6月1日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昆明地铁1、2号线拆分第二阶段动车调试工作于5月14日按既定目标完成,动车调试结束是地铁线路具备开通的重要条件之一。

昆明地铁1、2号线拆分工程完成第二阶段动车调试工作 供图

  昆明地铁1、2号线拆分工作是在现有运营线路1、2号线首期贯通运营的基础上开展的。拆分工作涉及信号、车辆、供电、通信、信号、综合监控、AFC等众多机电自动化专业和系统,现场验证及调试场所涉及各车站、区间、大梨园临时控制中心(BOCC)和地铁线网控制中心(OCC),工作难度之大在行业内罕见。

  拆分工程主要分为既有线改造、既有线调试、新线建设、新线调试、新旧线路贯通调试等阶段。调试阶段中的动车调试为信号系统(行车控制系统)验证行车相关所有系统可靠、安全运行的重要阶段,每条线路动车调试结束是地铁线路具备开通的重要条件之一。

昆明地铁1、2号线拆分工程完成第二阶段动车调试工作 供图

  地铁1、2号线拆分工作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对列车行车控制的信号系统动车调试、验证,利用夜间各线路停运后至第二天发车前及其有限的2-3小时为天窗作业点,将首期工程运营线路1号线部分(大学城南至环城南路站,呈贡南站至环城南路站)和2号线部分区间(环城南路站至汽车北站),分线路对信号系统涉及的轨旁低速动态测试、ATC/ATS系统功能验证、AT0精调、系统功能、高速动车调试、跑图测试及外部接口测试等科目全方位测试。

  地铁1、2号线拆分工程将实现国内首次城市轨道交通主干线路拆分,国内首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CBTC信号系统同步拆分和同步运营。目前,昆明轨道交通首期工程由1号线一、二期、支线和2号线一期组成Y字形贯通运营,将来地铁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建成后,以1、2号线环城南路为换乘站,通过拆分,使1、2号线分别回归线网,2条线路分别独立运营。

  新闻链接:

  地铁1号线西北延:线路全长7.594公里,设7座车站、1座停车场。目前,得胜桥站、金碧广场站、弥勒寺站、一二一大街站、苏家塘站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得胜桥站、苏家塘站2座车站附属结构已完工,环城南路站-潘家湾站区段的4个区间已双线贯通,环城南路站-弥勒寺站已实现“长轨通”。

  地铁2号线二期:线路全长14.315公里,设11座车站、1座停车场、1座110KV主变电站。目前,除海东公园外的10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广福主变电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昆明火车站站、小街站、叶家村、六甲、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宝丰共6座车站附属结构土建工程已完工;除昆明火车站站-南坝站、宝丰站-海东公园站外的9个区间已双线贯通、南坝站至宝丰站区段已实现“轨通”。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