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数字赋能打造云南制造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21:53:26  来源: 云南网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不断孵化,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涌现出“云南神火铝业5G智慧工厂”“昆明嘉和智能化泵站大数据中心平台”“云南锦润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控制平台应用”“云南浩鑫铝箔铝加工智能化集成管控系统”“云南迪庆有色金属5G智慧矿山”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项目,为全省推动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提供了积极的示范参考。

  把制造业数字化作为“工业强省”战略的关键和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省持续发力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通信技术注智赋能,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使能要素和驱动力。

  以四步走策略 强化顶层设计

  “工业互联网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高效连接,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实现途径,是云南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钱斌说。

  2019年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产业数字化服务生态为目标,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云南省关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云南省关于加快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改造 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制定并逐步完善了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提出“起步准备”“试点示范”“推广应用”“总结提升”四步走的策略,立足提升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推进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完善产业生态和服务体系,赋能我省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我省积极推动5G网络覆盖和应用推广,鼓励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夯实工业互联网基础,全面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阎继国介绍,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7.8万个,位居全国第17位,西部第3位;85.23%的行政村、所有乡镇及以上区域已实现了5G网络有效覆盖,工业园区及部分垂直行业实现了深度覆盖。

  以园区为切入 打通落地“最后一公里”

  园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基础载体,具有产业集聚度高,企业关联性强,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突出特点,是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和实现应用落地的关键切入点。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新引擎,是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引导各类要素加快向园区集聚的有效手段。”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省委确定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强调坚持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和“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是工业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使能要素和驱动力。

  以园区为切入,我省积极探索以工业互联网应用为主要场景,以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链网协同融合发展,推动数字资产价值化,赋能数字经济新生态。

  近日启动的云南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首批确定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曲靖经开区等12个产业园区作为工业互联网进园区活动的主体。通过工业互联网进园区活动,推动各园区积极探索数字化条件下各类资源要素网络化汇聚和高效配置的方法和途径,按照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的要求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数字化能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加速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构建资源汇聚、协同共享、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

  记者了解到,我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规范》,从“战略与组织”“数字化基础”“关键环节业务应用”“综合集成”“生态和创新”等五个维度提出了113项评估指标。目前,已经在红河、楚雄、大理、保山四个州市,以及玉溪高新区、曲靖经开区、呈贡产业园、安宁产业园区和昭阳经开区5个园区开展评估工作。420余家企业注册并开展在线自评估,获得数字化能力评价,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有效支撑。

  以示范为引领 构架数字化产业生态

  精细化生产过程管控、透明化车间执行跟踪、高效物流管理,云南昆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建设数字化制造平台,优化生产作业计划,使劳动生产力提升20%,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25%;以锡产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目标,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数字矿山、数字冶炼工厂、数字精深加工工厂、数字化研发建设,实现调度控制场所集中化、生产过程管控精准高效化;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企业内部设备互联,互通问题……放眼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开花结果。

  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在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下,云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优异成绩。

  多层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29个,服务范围扩展到46个国民经济细分行业,服务企业2万余户。除云南中烟烟草行业、昆钢钢铁冶金行业、云天化化工行业、云锡锡冶炼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外,涌现出昆明嘉和、云内动力、文山铝业等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联诚Licos、天泰电商、建供易营等一批特色平台和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平台。2022年各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总计投入运营经费2.4亿元,年收入总计达到12.7亿元。

  制造业数字化标杆示范成效显著。我省先后打造了昆钢大红山、云景林纸、昆船机械等23个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和16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组织实施了100余项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涉及流程型、离散型、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和管理、智能制造新业态和新模式等6大类,政府补助经费达3890万元,带动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经费152亿元。2020年以来我省50多个项目被工信部列为工业互联网或制造业数字化示范,有力推动全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初步形成。在省工信厅支持下,我省建设了云南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云南省工业互联网态势感知平台、昆钢工控安全实验室等一批服务机构,建立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汇聚省内外各类服务商160余家,行业领域专家197名,各领域专家可通过网络或现场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问诊把脉,初步形成了产业服务生态体系。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3815重要战略目标,加快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化两化融合步伐,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覆盖和应用推广,鼓励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结合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的发展需求,分类分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指南,有序引导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和数字化产业链产业生态建设。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见习记者 贡秋次仁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