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23洱海论坛丨专家学者为生态文明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22:00:02  来源: 云南网

  5月28日、29日两天,专家学者齐聚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助力高质量发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主题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供图

  张福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保护好洱海的同时也需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和云南农业大学一起建立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全国30多个科研教学单位到了这个地方,300多位科学家住在古生村来做这个洱海科技大会战。我们希望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思想指引下,把古生片区4.8平方公里做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学基地,做成全国乃至全球最精细最精准的污染解析和防控基地,以及农业增收、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全国甚至全球典型。

  于贵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新型生态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全面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筑牢国家生态基础设施,统筹生态系统“五库”功能,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培育新型生态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洱海周边上游北部地区仍有大量农田种植高水高肥作物。大量连年施用化肥,土壤有机质连年下降。使用科技团队研发的人造土壤腐殖质肥料,将从根本上改善土壤。我们团队研发的技术可使化肥流失量减少80%—90%,从源头控制洱海农业面源污染风险,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案例和中国经验。

  朱兆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总监):乡村振兴要解决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云南中草药、民族药、天然药占全国一半以上。青蒿素提取,挽救了几百万人的生命。云南白药从两种剂型发展到8种剂型,应用到大健康产业中。灯盏花提取素对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疗效。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医药产业,大理州有非常好的开发条件。期待同各方一道结合中药材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天然药物,结合云南特色资源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供图

  张克勤(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云南是中国西南的生态屏障,是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微生物王国,肩负着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生物安全的重大责任。资源是今后发展的关键,也是命脉。要想在保护资源和生态的情况下实现高值发展,就要依靠科技引领,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大力发展绿色、安全、环保的生物农药微生物制剂能力,从方方面面保障绿色、安全、高值的产业发展。

  汉斯·南姆博斯(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生态旅游可以提升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影响力。我们可以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旅游不仅能够让大家领略到这些地区的美丽,也可以告诉人们生物多样性究竟是什么,能给人类带来什么好处。如果我们能够利用世界自然遗产等资源持续开发生态旅游,就可以使人们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提高对自然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山要护山,靠水要爱水。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一种尺度。中国式现代化要解决的就是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问题。边疆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和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体系紧密联系在一起,一定要把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紧密结合,注入科技含量。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力量聚集到边疆地区,因地制宜地用科技力量构建高水平、高质量的环境经济,为边疆地区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孔海南(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洱海在中国的大型湖泊中率先由截污控污阶段转向了生态保护阶段,这样的变化在中国是先行者,最典型的标志就是海菜花大量出现在洱海,证明洱海治理进入了生态调控、生态修复阶段,从湖泊治理的角度来看是一个巨大的飞跃。海菜花的产值高于大蒜,且不能施肥,对生态环境友好。怎么让农民在浅水里种植原本生长在两三米水深的海菜花?这就需要科技支撑、政府推广、百姓学习知识与技术。目前,海菜花种植在洱源县已经发展了3000多亩。上海交大团队已经在洱海边驻扎了16年,目前正在研究海菜花的保鲜技术,希望通过海菜花种植的产业化,让大理的海菜花出现在全国人民的餐桌上,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段苏航 李丽 冉秀兰 刘子语 字剑飞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