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智造”展现独特魅力——2023中关村论坛云南参展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07:35:25  来源: 云南网

  5月25日至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上,29项云南“智造”亮相,集中展示了我省在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成为人们领略云南科技前沿成果的直观窗口。

  “打开手机上的云南天然药材数字图鉴,301个品种的云南天然药材数字标本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图鉴展示的药材标本,全面介绍了药材的形态、生活环境,药用部位、采收、价值以及中药饮片详情和方剂等内容,还结合“云药之乡”的发展布局,展现出云南天然药材的优质资源、种植分布以及产业发展情况。

  同时,展厅内还展示了应用于烟草、酒业、医药、汽车、智慧停车等多个行业的自动导引车,基本建成的国内首个稀贵金属材料专用高通量计算平台,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围绕“绿色铝谷”“光伏之都”组织实施的一批先进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等科技项目。

  此次参展,我省选择了29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但翻开我省近年来重大科技项目清单,10年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10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新产品1000余个的成绩却更加耀眼。

  近年来,云南着力推动创新型云南建设,科技人才队伍持续扩大,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工业领域,围绕新材料、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现代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全面落实工业强省战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农业领域,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进入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新阶段,为云南粮食连续增产、经济作物效益提升、山地牧业进入全国畜牧大省提供了有力支撑。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生物医药制造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19.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41.56亿元,年均增长率12.7%。

  结合云南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云南参展团在此次论坛中积极展示亮点、交流经验、协商合作。展厅内云南省招商引资指导目录、云南省科技招商引资支持政策等内容在显眼处展示,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企业关注。目录列出了涉及先进制造业、绿色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文旅康养产业、现代物流业等10个重点产业近40多类的合作内容,还亮出了对科技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在建园、站、室、中心、机构,承担重大项目、咨询研究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金融和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的利好政策。

  “我们特别设置了招商引资展示板块,认真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许健坦言,云南地处西南边疆,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科技创新基础弱、底子薄,为全面深化合作,助力科技入滇,参展团抓住此次论坛机遇,积极对接资源、寻求合作。

  参展期间,来自各州市的科技企业及相关部门还积极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相关科研院所学习交流、建立联系,进一步加强产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楚雄州科技局局长晁建伟表示,此次参加科博会,学习了解了各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与先进技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国内外领先科技带来的震撼。希望借助参加科博会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在科研、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楚雄州现代种业的发展基础和气候优势,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形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据悉,2012年以来,云南已成功举办了5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签约项目3000余项,推动了一大批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入滇落地,科技入滇已成为国家区域创新合作的成功实践。

  “云南创新基础薄弱的现实还没有根本转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擦亮入滇合作的名片,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径。”许健说。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承韩 陈怡希 彭锡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