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大地情深——情系彩云南”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展示展演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23:0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琦敏 李熙临)自5月22日启动以来,首个云南省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精彩不断。以“开拓创新向未来 文旅融合志愿行”为主题的“大地情深——情系彩云南”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展示展演活动,通过综合专场、声乐专场、器乐专场、戏曲专场、“邻里节”专场、社会团队专场、青少年专场7个专场展示展演活动,把文化送到百姓身边,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文化精神食粮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民族服饰走秀《和谐中国》 潘诗雨 摄

  在综合专场,歌舞、模特秀、戏曲、器乐等节目轮番上演,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文艺演出的魅力无限。“这次我们带来的节目是民族服饰走秀《和谐中国》,舞台造型全部以云南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元素为基础而打造。”来自群星模特艺术团的谢敏刚完成演出任务来到剧场外,她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要展示云南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还要通过节目展现新时代云南中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管弦乐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茉莉花》《匈牙利舞曲》 潘诗雨 摄

  “参加云南省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我们义不容辞。”在云南高原秋色艺术团团长张波看来,云南省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展示展演活动,既是一个展示各文旅志愿服务队风采的平台,更能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合唱《南侨颂》之“滇缅情意长”“还我河山” 潘诗雨 摄

  在声乐专场,南侨机工合唱团深情演绎组歌《南侨颂》之“滇缅情谊长”“还我河山”两个片段,将南侨机工义无反顾回到中国,战斗在国际运输线滇缅公路上的故事娓娓道来。“《南桥颂》是根据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史创作的大型交响情景组歌。”南桥机工合唱团团长陈达娅介绍,创作《南侨颂》的初衷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南侨机工,走近历史感受家国情怀。“作为一支文艺志愿者团队,我们想用歌唱的方式把南侨机工无私奉献、无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给观众。”

京剧《梨园新蕾》 潘诗雨 摄

  “我们把《穆桂英挂帅》《定军山》《红色娘子军》等经典京剧曲目串联起来,将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给大家。”在青少年专场,京剧表演《梨园新蕾》引人注目,云南省京剧院演员万佳告诉记者,参与表演的孩子最小的只有3岁半,最大的有12岁,京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希望孩子们在传承的过程中,增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也期待通过展演,让更多人感受到国粹的魅力。

情景秀《盛世惊鸿》 潘诗雨 摄

  “本次7个专场展示展演活动,有近50支队伍,1000余人参与。”云南省文化馆社会活动中心主任李玥锜介绍,展演立足云南民族特色,创新拓展文化志愿服务功能,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人民群众走进文化馆、感知文化馆、享用文化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舞蹈《莲刹》 潘诗雨 摄

  下一步,云南省文化馆将凝聚文化馆站力量、讲好文化馆站故事、树好文化馆站形象,让群众就近享受多品类、多层次、更便捷的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开展春雨工程志愿服务活动、“艺术点亮人生”研学活动、文化惠民演出等,为群众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盛宴,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推进云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