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23年云南省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走进西盟佤山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19:45:26  来源: 云南网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噢,这首歌给你快乐,你有没有爱上我。”5月23日,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岳宋乡中心小学足球场内,在洋溢青春脉动的歌声中,由省科协、普洱市科协、怒江州科协、西盟县科协组成的科技“大篷车”科普工作队的工作队员领衔小机器人,为西盟乡村的孩子带来了一场活力满满的“机械舞”表演。随着音乐摆动手臂、扭动身体,又帅又萌的小机器人,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今天的活动让我大开眼界,我看到了小机器跳舞、看到3D展板,也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科普活动让我们长见识、开眼界,让我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西盟县岳宋乡中心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娜飞说。

  活动现场,孩子们通过近距离感受科学实验展演、机器人表演、科普大篷车及展品展示讲解,对课本中学到的声、光、电等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浓厚兴趣,在他们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今天我通过3D眼镜看到了星系,星球的画面扑面而来,很新奇,让我感受到科技无穷的魅力。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更多的科学知识,用科学技术改变家乡,建设祖国。”西盟县岳宋乡中心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岩脱说。

  活动当晚,在江三木洛剧院广场举办了以“踔厉奋发踏新程,民族幸福谱新篇”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文艺展演活动,展示了西盟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的精神风貌,呈现西盟县科普工作的特色亮点。

  活动在舞蹈《共产党是我们的江三木落》中拉开帷幕,小品《相信科学不信邪》,歌曲伴唱《悬崖浪子》《科技与我同在》,歌曲《全民抗疫之歌》《科技的光芒福耀阿佤山》,舞蹈《丰收不忘共产党》、诗歌朗诵《我是谁》,西盟县科技志愿服务队和各乡(镇)科普宣传文艺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个个精彩节目,把文化演出推向高潮。

  “小品《相信科学不信邪》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在乡村,因为相信迷信而耽误治病就医最佳时间最终酿成悲剧的事情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所以,我们要相信科学,用好科学技术。”市民娜龙说。

  活动中还穿插了科普知识有奖抢答,让现场观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体会到科学的乐趣。

  据云南省科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科普部部长包海介绍,此次科普“大篷车”开进普洱各县区,走进乡村、走进学校、走进群众中,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边境地区全民科学素质,通过开展现场巡展、科普宣传、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技术送到乡村群众中间,打通科普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积极为全民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培育全民创新精神,真正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努力开创全省科普事业新局面。

  云南网通讯员 李毅 记者 沈浩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