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乡村振兴看云南】特色农业孕育乡村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07:56:2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开远特早杨梅

  特早杨梅抢市场

  这几天,开远市乐白道街道仁者村委会的7000亩杨梅进入采摘期。连绵起伏的山坡上,青红相间的果实挂满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摘、包装、发货。

  这个杨梅种植基地由云南浙兴林果种植有限公司承建,公司利用荒山、荒地种植特早梅、早梅、中梅、东魁梅、荸荠梅5个品种,依托光照强、温差大等条件,这里种植的杨梅比其他地方提早15天至20天上市,通过时间差抢占市场,且供应期长达两个月左右,主要销往江浙一带,最早成熟的特早梅特级精品果收购价每公斤150元左右,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2011年9月,云南浙兴林果种植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仁者村委会八盘寨、卧龙邑、莲花塘3个村民小组和阿得邑村委会清塘子村民小组发展杨梅种植产业。经过10多年发展,出租土地的农户不仅每年能获得租赁收入,在参与管理过程中每天还有150元务工收入,基地最忙碌的时候每天用工人数超过300人。今年,杨梅基地预计产量400吨,实现产值3000万余元,提供临时就业岗位2万余人次。

  “过去家里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全家年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现在在这里打工,我一人一年的工资就有3万多元,加上家里的种植和养殖业,年收入有七八万元。”阿得邑村委会清塘子村村民张惠芬说。

  云报全媒体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李雪琼 李海清 赵东霖

鲁甸樱桃

  赏花摘果乐趣多

  在鲁甸县桃源乡铁家湾村,漫山遍野的樱桃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的樱桃挂满枝头,游客穿梭其中体验采摘乐趣。“这里的樱桃色泽红润,口感非常好,推荐大家都来这里品尝购买。”游客孔女士做起了推介。樱桃种植能手马用用几年时间种植了10余亩樱桃。通过精心管护,他家的樱桃色泽鲜艳、品质上乘,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挂果的50多棵樱桃将为他带来8万多元收入。

  “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这一富民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铁家湾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于2018年9月成立了合作社,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物资采购等服务,帮助果农持续增收。”铁家湾村党总支书记马勋达说,铁家湾村现有800多户农户种植樱桃,规模近4000亩。为了让群众稳定增收,党总支在合作社成立的基础上建冷库、帮销售,形成种植、管理、采摘、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产业链体系。

  下一步,铁家湾村将聚焦乡村旅游,完善樱桃园基础设施,吸引周边市民到铁家湾赏花、摘果、体验采摘乐趣。目前,鲁甸县樱桃种植主要分布在文屏、桃源、茨院等乡(镇),面积6000余亩,年均产量1500余吨,年产值4500万元。

  云报全媒体记者 沈迅 通讯员 蒋开鹏 冯璟瑶 李娇

宾川果业新农人

  专业新农人上阵

  随着柑橘陆续成熟,宾川县拉乌乡的专业采果工人拿着剪刀、背着背篓,穿梭在果树间。他们操作熟练、配合默契,采摘效率非常高。“现在摘水果用采果队比以前省心,价格也便宜。”大次棚村果农鲜于科说。

  柑橘成熟,让宾川县拉乌乡村民金宏伟找到了新商机,他凭借多年的采果经验和技巧,成了采果队的一名小队长。“每天都有活干,收入在200元左右。”金宏伟说。

  宾川县沃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骆卫丹介绍,公司以前主要做劳务派遣,在了解到农忙时节果农招工用工难的情况后,成立了沃德人力采果队。采果队现有300多名工人,大家凭借熟练的采果技巧、专业的服务得到了果农、商人的认可。

  近年来,宾川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像沃德人力采果队这类的果业新农人不断涌现,在活跃市场经济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宾川县人社局职工张春林说:“采果队就地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增加老百姓收入、降低了果农生产成本。”

  2022年,宾川县创建果业新农人劳务品牌以来,通过聚人才、提技能,培育了以铁余斌、张冬梅、曾靖宇等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为代表的果业新农人,涌现出嫁接工匠、修果工匠、装果工匠等专业技术人员共7700余人,劳务品牌直接从业人数达7万人,其中脱贫人口4000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人数14万人。

  通过强辐射、惠民生,集中打造了11个绿色食品牌产业示范基地,县内168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9451户35610人增收。通过广推介、走市场,与四川、新疆等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每年到四川、新疆等地开展水果产业务工输出的人员达3000余人。

  云报全媒体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周云曦

  跟评

  抓住特色做文章

  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全链条升级,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举措。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要抓住特色做文章,从实际出发,把产业做精做强。

  盘活农村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在“聚”字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创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激发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传承农耕技艺、乡约民俗等文化,推动农文旅融合……这些突出当地特色,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

  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要让人才、土地、资本等流动起来,调动农民积极性、延伸产业链,才能把好资源变成好产品、把优势资源变成优势产业。(刘一飞)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